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童年的事物3000字作文

童年的事物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0字

童年的記憶是只神秘的陀螺,在死亡降臨之前,我無法停止它的轉動。 

  ?? 

  ——題記 

  ??地上渠 

  ??蜿蜒如一條長龍,在土地的腹部穿過。鄉親們光着膀子,用辛勤的勞作為莊稼儲存救濟的糧草。 

  ??這是為亮晶晶的水搭設的床鋪。那些歡快或者憂傷的水們,擁擠着、吵鬧着走進地上渠的大門。 

  ??聽到水們的歡笑聲,那些乾渴的大豆、玉米、高粱,乾燥的面龐上,立刻泛出鮮嫩的紅暈。 

  ??我和小夥伴們趴在地上渠的邊沿上,聽着抽水機節奏整齊的鳴叫聲,看着流水起伏頑皮的樣子,心底的光芒迅即在眼睛里聚焦。我們把手臂伸進去,與流水作着嬉戲。 

  ??地上渠,我原來以為你並不很長,不過是飄在故鄉的一條不長不短的帶子,時間一長,就會斷裂。現在才知道,你很長很長,竟然在我的心靈里延伸了30多個春秋。 

  ??地上渠,你聽到我對你的問候了嗎? 

  ?? 

  ??樹林 

  ??你們並不是名貴的樹木,無非是些家鄉常見的楊樹、柳樹、樺樹、槐樹、棗樹。但在我看慣了城市的名貴樹木后,我還是對你們,我童年的夥計們情有獨鍾。 

  ??我童年門前的棗樹林啊,你還在嗎?如果還在,你一定不會忘記,我和小夥伴們在元宵節打着燈籠,圍着你旋轉的樣子,那是我們鄉村的一種禮儀,期待來年的風調雨順,也保佑全家老少的平平安安。還有,在棗花吐芳的季節,我總是趁放學的機會,偷偷來到你的腳下,捕捉那些可愛的小蜜蜂。我捏住它透明的屁股,擠出豆粒大的蜂蜜,抿進嘴裡。我不會害死它。我把它輕輕放掉,我知道,用不了多長時間,它的肚子里又會裝滿甜甜的蜜液。棗樹啊,那都是你的功勞,在你的懷抱里,有取之不竭的原料。 

  ??還有,我和小夥伴們鑽進西窪那一片方方正正、一眼望不到邊的柳樹林里,用長長的竹竿,去套消息(知了和禪的俗稱)。那些自以為聰明的消息們,一個個鑽進我們的圈套。竹竿上的馬尾巴扣子里,或者麵糰上,俘獲了一個個戰利品。 

  ?? 

  ??場院屋子 

  ??除去那些莊稼陪伴,場院屋子幾乎是孤零零地矗立在村外的窪里。 

  ??收穫季節,這裡車水馬龍。場院里堆滿了金黃的玉米、穀子,或者小麥、豆子。牲畜拉着碌碡,在這些成熟的莊稼穗子上反覆碾壓,直到他們脫去外衣,露出飽滿的肉體。選擇一個陽光明媚、有風的好天氣,那些莊稼好手們抄起木杴,迎着風,把莊稼粒子高高揚起,秕子被風剝離到一邊。 

  ??糧食曬好以後,就是分配的時刻。農戶們推着獨輪車,背着口袋,站在磅秤前耐心等待。輪到你的時候,會計會高喊着你的名字,一份收成會閃着金光,緩緩流進你喜悅的目光里。 

  ??場院屋子靜靜地望着這一切。 

  ??場院屋子裡居住着看場人。他們通常是些德高望重的老年人。晚上,他們點一盞馬提燈,下下象棋,或者搬一台半導體,坐在場院里聽聽天氣預報。偶爾有淘氣的孩子去偷把麥子或者拿塊地瓜,看場人會假裝很生氣地招呼幾聲,然後把孩子嚇走。 

  ??農閑季節,這裡成了蟲子的棲居地。當然,這裡也是孩子們的遊樂場。他們打豬草累了,就會玩起捉迷藏的遊戲,場院就派上了用場。孩子們也會鋪上一把乾草,坐在場院屋子裡乘涼。 

  ??場院屋子也是一個收容無家可歸的人的場所。特別是在冬季,下雪之後,天氣寒冷,那些討飯的乞丐,或者精神病人,就會住進場院屋子裡,他們會在地上鋪一床破被,或者找些草鋪在身下。好心的鄉親們會跑出里把路,用手巾包着,把熱飯端給他們。就這樣,他們作短暫的棲息,明天還要趕路。 

  ?? 

  ??墓地 

  ??我本不想寫你,但我的記憶和筆無法繞過你。那一座座先人的房子,平靜地擺放在原野里。 

  ??我們隨大人一次次去拜訪你們。帶着祭品、香火,也帶着懷念、祈禱和淚水。 

  ??大年初二的凌晨,是最熱鬧的一次。家家戶戶集結在一起,帶足鞭炮,接受你們的檢閱。這天上墳,是男人的專利,女人們要呆在家裡,為男人們準備飯菜。 

  ??我會把珍藏在心底的一個個故事,悄悄告訴你們,讓你們替我高興。 

  ??老爺爺,你是個故事簍子。你知道嗎,我小時候聽你講故事,總也聽不夠。到現在,你給我講的《傻瓜學藝》我還記憶猶新,一經回想,渾身的細胞就歡騰起來。 

  ??爺爺,你還記得嗎?你和你心愛的農具相依為命,你走了之後,它們孤寂得要命。我已經把你的故事寫成文章,在刊物發表。 

  ??父親、母親,你們在天堂生活得可好?你們生前那些掏心窩子的話,我都牢牢記着。你們放心吧,我們兄妹六人都生活得不錯,今年家家購置了新住房。你的孫女,我的女兒已經大學畢業,參加了工作,馬上就要結婚。 

  ??就這樣,在後人的懷念中,墓地的面積越來越大。不管生前有什麼過節,他們還是要居住在同一塊土地上。也許,他們已經忘記了以前的不愉快。我想。 

  ?? 

  ??飼養處 

  ??飼養處,是集體時生產隊里飼養牲口的地方。三兩間土屋裡,駐着飼養員。飼養員通常由五保戶的老人擔任,他們白天不用上地勞動,飼養牲口,是他們唯一的職業。 

  ??飼養處常常佔地好幾畝,除去飼養牲口,還要堆放餵養牲口的柴草。 

  ??飼養處是小夥伴們的好去處。春夏,或者秋天的晚上,他們會聚集在飼養處里,玩捉迷藏,或者摔跤的遊戲。到了冬天,小夥伴們會擠到飼養員發燙的火炕上,豎直一雙雙小耳朵,聽飼養員爺爺講瞎話(故事的俗稱)。農村的啟蒙教育常常是從這裡開始的。 

  ??飼養員都是些做事認真的人,他們對待集體的牲口,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從不屈着、怨着。他們夜裡要起來好幾遍,給牲口上料。牲口的料,多數是用鍘刀鍘碎的莊稼秸稈。對那些快生育的牲口,或者幹活比較累的騾馬,也會在草料里加些糧食,這樣,牲口才會上膘。 

  ??我家鄉的一個生產隊,有位飼養員對牲口特別上心。一個夏天,夜裡起來,他發現蚊蟲特別多,便把自己的蚊帳摘下來,給一匹剛生過孩子的馬掛上。這件事被村裡的宣傳隊編成呂劇傳唱。至今,我還記得其中的一句唱詞:“如征大爺,給馬掛蚊帳哎,哎嗨吆。” 

  ??生產責任制以後,飼養處不復存在,成為遺迹。但孩提時在這裡享用的溫暖,仍將在我的血脈里延續下去。 

  ?? 

  ??水灣 

  ??在我們村的中心,有一座水灣。水灣里蓄滿了水。這些水都是下雨時積攢的雨水。只有天氣特別旱的時候,水灣里才會幹枯,經太陽暴晒,露出一道道裂縫。 

  ??你千萬別小看水灣的用處。男人們蓋屋壘牆,要在這裡取水。女人們要在這裡洗衣服。那些孩子們呢,水灣對他們的誘惑就更大了。夏天,他們會光着屁股,跳進水灣里洗澡、摸魚。冬天,他們在上面溜冰。這是天然的溜冰場。穿着布鞋,遠遠地撤好杠,飛快地跑向前去,雙腳並在一起,飛速滑動。 

  ??在開春或者夏天,小夥伴們會聚集在水灣的邊上,他們挖掉浮泥,下去一巴掌深,就會看見淺紅色的果子泥。他們用剜菜刀子深挖一塊果子泥,找一塊硬地面,像女人和面一樣,反覆摔打、揉捏,生澀的果子泥漸漸熟透。這時候,果子泥的用場就大了。可以摔“凹屋”,就是用一塊泥巴,蒸成一個碗的形狀,底面越薄越好。為了取得好效果,小夥伴們常常把唾液吐在“凹屋”的底面上,用手指反覆磨搓,直到磨搓得像一張紙一樣薄。然後,口朝下,朝地面用力摔下去,最終,誰底面爆裂的口子大,誰就算贏了。 

  ??果子泥還是刻火燒模的好材料。用一塊摔熟的果子泥,貼在從貨郎那裡換來的火燒模上,然後用手指輕輕摁一圈,新的火燒模就做成了。做成后,可以放在窗台上曬,也可以裹上一隻舊鞋子,放到灶火里燒制。然後,讓別的小夥伴們用柴火來換,一般一把柴火換一個。 

  ??在孩子們幼小的心裡,家鄉的水灣,就是他們生活的大海。他們就是從這裡揚帆起航的。 

  ?? 

  ??貨郎車 

  ??走村串鄉的貨郎,一直在我的腦海里揮之不去。 

  ??胸前飄着花白的鬍鬚,腰裡別著一把貨郎鼓,貨郎與他的獨輪車來到小村的衚衕里。停下車子,貨郎掏出貨郎鼓,在手裡熟練地搖着,搖出清脆的音韻。那熟透了的鄉音也響徹起來:“拿破鋪陳濫套子,換針頭線腦來!” 

  ??婦女們、孩子們從家家戶戶跑出來。他們向歡迎老夥計一般,迎接貨郎的光臨。在他們看來,貨郎車就是他們嶄新的世界。頭繩、絲巾、針頭線腦、火燒模,讓他們愛不釋手。他們用梳頭梳下來的頭髮,或者碎鐵爛銅、牲畜的骨頭,把那些自己需要的東西換回家去。 

  ??這時候,村莊的炊煙裊裊升起,貨郎車上發出的叮噹聲更加清脆悅耳。

童年的事物 標籤:童年的事作文 事物作文 平凡事物中的美作文 童年的回憶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