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藝術之音2000字作文

藝術之音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000字

  我們走進他的工作室,一抬眼便有一股強烈的衝擊力,立刻安撫了我焦躁的心,忘卻了燥熱,放慢腳步。是的,這裡的每一個角落都散發著藝術的韻味深厚的氣息,如同一個個冰涼的晶體流進我的心裡。 

  這無疑是一位美術家整日停留的地方,灰色的牆壁,暗黃的溫柔的燈光,映着一幅幅畫作。那色彩濃重的,張揚着令人暈眩的美感;那輕描淡寫的,透露着單純和坦誠…… 

  一個奇特的造型映入我的眼帘。雖然是在畫板的不同區域內整齊地着色,但那邊界分明,圖形各異,抽象而豐滿的風格給人視覺上的滿足實在令人讚歎。我情不自禁的向它走去。等等!這不是一幅油畫,而是一個浮雕!這是一個有高低不同的許多平面組合起來的藝術品。因為它的每一個平面都太平整、太完美,從遠處看起來就像一個平面似的。那精心調配的顏色,不得不令人猜想:畫家站在它前面着色,觀賞者則可以從遠處、近處甚至各個角度都感受得到它多元的美,他是怎麼做到的? 

  腳步聲從樓下傳來,打斷了我的思緒,我想一定是這些藝術品的作者來了。我屏息靜立,等待着他的出現…… 

 

   (一)他的事業和難題 

  一個人擁有一份記憶,理應把它奉獻給社會。我面前的李老師,那些作品的創作者,正在這樣做。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把他的藝術推廣。 

  一般的,人們想到這些的時候都會覺得這是一件很好而且容易的事。我起初也是這樣想的。然而,當他的訴說在我耳邊響起,我才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李老師的目標並不是畫幾幅畫買掉而已,他希望能讓中國的色的藝術融於我們的整個生活。因此,它不僅畫畫,而且給一些大單位做浮雕。問題就出現了,隨着業務量的擴大,他一個人是不夠的。總要有許多人能接過這些活兒而且做得和他一樣好才行。可是他找不到人。就拿剛才我向大家介紹的那個浮雕來說,據他的助手介紹,那樣的顏色只有李老師一人能搞定。的確,這是一個雄心勃勃的藝術家莫大的擔憂。“現在都是這樣了,等我不在人世了,如果沒有人來接過這根長線,這麼美好的事物和我的苦心計劃豈不是也要隨我離去?”李老師這樣說著,一縷青煙從他的面前輕輕升騰。這時我暗暗感嘆:李老師不僅是個從事藝術的人,而且是一個熱愛藝術的人,更是一個懂得奉獻的人。 

  其實他的困惑還不僅僅是這些。李老師向我們分析並比較了中外藝術的不同,他的大致意思是這樣的: 

  西方的藝術與其建築師和在一起的,並且通匯貫通了千年:中國的建築和藝術似乎不着邊界,各自獨守一方。而且,富有中國特色的建築留存的不多。現在中國建築的趨勢是模仿西方建築。 

  我一想也是,現在上海有很多歐式的住宅區呢。 

  李老師很希望自己能為中國的藝術有自己本國的風格出一些力,並且他也知道市場在哪裡,只是這是一項恢宏的工程,他找不到共鳴者。我父親對此的評價是:“李老師找不到共鳴者,說明李老師走在別人前面。李老師應該發出這個倡議,才能使別人與他產生共鳴。”我想起一位長者說過的一句話:“提前一步是先進,提前三步是先烈。”我覺得李老師提前了三步,但我希望他不是先烈,我也不相信他會是先烈。因為他如此勇敢地思考着,上蒼會幫助他的。 

  以上還只是李老師在構想的過程中遇到的阻力,可想而知,在執行上他還會遇到更多意想不到的困難。在我看來,他是一個獨自穿越戈壁的行者,他已邁開了步伐,在他爬過一個有一個沙丘之時,回頭?望,是一串長長的足跡,一頭系著他的藝術 

——那是他的起點;一頭系著自己的雙足;還有未知的一頭,系著他的憧憬。 

   (二)藝術家的人格魅力 

  他的人格上的魅力,除了上面提到的熱愛藝術、甘於奉獻和勇敢之外,還在於他的純樸、認真和豪爽。 

  一直沒向讀者介紹他的外貌,是因為讀者一定無法想象一個如此深邃、有思想的藝術家看上去竟和農民伯伯一個樣。我這樣說,是出於對他的尊敬。他是穿着拖鞋、一條寬鬆的七分褲和一個潔白的背心從家裡來到工作室見我們的。我們未曾謀面,我卻感到前所未有的親切。這難道不是藝術家的心靈所散發出的獨特的味道嗎? 

  其實李老師年少時是干過農活的,十二歲時就是村裡的插秧冠軍。出乎人意料的是他成為了一個美術家。這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是真真切切地發生在他身上。不管他這條路是怎麼走過來的,他的閱歷和風格讓我思考,讓我關注。 

  他一見到父親,就熱情的伸出手,笑哈哈的,他沒想到父親會來看他,我從中看到了他無法掩飾的感動,事實上他根本不掩飾。  

  李老師對人的態度也很明確:朋友之間,人情是人情,合作是合作(包括合作的資金等)。他主張朋友之間如果合作做生意,就含糊不得,否則日後有了麻煩就說不清了。我相信不少人都有過類似的經歷和感觸,這在我們的人際交往中是無法避免的。其實我的父親就有這樣的經歷,所以極力贊同。我在一邊,除了佩服,還有沉思。 

   ……   

  我們從一個藝術家那裡所能體味到的東西是無窮無盡的,他們永遠創作着、思考着。也許以後我仍有機會見到這位畫家,也許沒有機會見到,我只是告訴自己多想想那次交談所帶給我的衝擊、震撼和美好。我想,這也許就是藝術和沉浸在藝術里的人的和諧的藝術之音。 

 

藝術之音 標籤:天籟之音作文 藝術作文 藝術節作文 剪紙藝術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