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痴迷方能成大器700字作文

痴迷方能成大器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痴迷方能成大器 

  著名的古希臘哲學家為了探索宇宙的奧秘,痴迷地眺望星空,以至掉到眼前的坑裡。這一舉動似乎不可思議,難怪有人嘲笑他雖然認識天上的星辰,卻看不見腳下的東西。而我卻極其讚賞泰勒斯如醉如痴、凝神專註的精神,因為唯有痴迷,方能成就大器。 

  的確,泰勒斯很了解天上的星辰,當他掉到坑裡,過路人將他拉出來時他對過路人所說的話並不是“謝謝”,而是“明天有雨”,第二天,果然下雨了。他對天象的準確推測,正是他痴迷觀察,用志不分的結果。假如他既望天空,又觀腳下,一心二用,雖無掉進坑裡的危險,卻也未必能成為著名的天文學家、氣象學家。 

  古今中外,大凡在學術上,科研中有建樹、有成就的人,除了他們的勤奮、毅力、創新等因素外,其共同點就是他們對事業的痴迷和執着。據說,希臘國王讓阿基米德判定王冠上的含銀量,阿基米德認真鑽研,到了痴迷的程度,一次洗澡時,從澡盆里溢出來的水中得到啟示,竟然忘記了穿衣服,赤裸裸、水淋淋地跑到家。就這樣發現了阿基米德定律。牛頓痴迷鑽研也流傳下來許多類似把懷錶當成雞蛋煮的軼聞。縱觀偉人事業的成功,哪一個少得了探索之中的痴情? 

  古人云:性痴者其志凝。這裡的“痴”則是用心專一,用志不分的體現。唯有用心專一,才有可能潛心鑽研,鑽到極處,才有可能獲得成果;也唯有用志不分,才有可能堅持不懈,廢寢忘食,水滴石穿。所以,泰勒期“目中無坑”正是他“心中有星”的表現,正是他鑽研中的可貴之處。而許多功不成,名不就者,恰恰缺少這種潛心觀星的痴迷精神,使他們失敗的也往往是心性浮躁,用心不專的毛病。 

  還是大哲學家黑格爾說得好:只有躺在坑裡,從不仰望天空的人,才不會掉到坑裡。因為他們沒有探索,沒有鑽研,也沒有對事業的痴迷。這樣說來,泰勒斯觀星掉到坑裡非但不應嘲笑,而是值得學習的。果真我們都具備了學業上的痴迷,又何愁不成學業,不成大器?

痴迷方能成大器 標籤:痴迷作文 足球讓我痴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