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百鍊方能成鋼1700字作文

百鍊方能成鋼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700字

  百鍊方能成鋼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人生的道路漫長而曲折,路途遙遠,憂喜交加。萬水千山等待着你去超越。漫漫人生路上,酸甜苦辣,喜怒哀樂,織成五光十色的花環。多少鮮花美景,多少荊棘坎坷…… “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這鏗鏘有力的話語迴響在耳邊,心靈因此而升華! 

  書中的主人公保爾從小在苦水中長大,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爆發后,保爾在革命者朱赫來的教育下迅速成長。後來他參加紅軍,在一次戰鬥中頭部受了重傷。但他沒有屈服,他以頑強的毅力戰勝了死亡。出院后,他參加了恢復和建設國家的工作,在建築鐵路的艱苦勞動中積勞成疾。可是他仍然頑強不屈,一次又一次地重新投入工作中去。1927年,他幾乎完全癱瘓,接着雙目失明,然而這個年輕人沒有絲毫氣餒,他拿起筆,開始文學創作。他的作品《暴風雨所誕生的》,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去克服困難,獻身於人類的正義事業。 

  雙目失明、疾病纏身,並不能讓他屈服;書稿丟失、一切只能重新再來,並不能使他絕望。保爾的堅強和執著深深感動了我,促使我走進保爾的世界,體驗他的經歷,領悟他的精神, 

  一個殘疾人能取得這麼大的成就,我十分佩服他。他義無反顧地投身到革命中,沒有因為戰爭的殘酷、死亡的威脅而退縮;他意氣風發地參加了建設,沒有因為環境的惡劣、勞動的艱苦而抱怨。 

  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然後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保爾之所以能夠在茫茫人海中巍然屹立,是因為困難和挫折造就了他,使這個原本普普通通的青年成長為一個人人稱頌的時代英雄。惡劣的環境,鑄就了一個如此平凡而又極其偉大的英雄。 

  70年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受到這本書的教育和鼓舞,保爾•柯察金也同我國的劉胡蘭,董存瑞,黃繼光,雷鋒等諸多英雄們一樣,受到中國青年的普遍崇敬和愛戴。人們還把吳運鐸、張海迪稱為“中國的保爾”,把作者的名言當作人生的座右銘。人們學習頑強、執着、奉獻、勇敢、奮鬥的保爾精神,使之成為青少年永恆的人生精神坐標。 

  是什麼力量促使着保爾能不被困難壓倒,不懈地向上、樂觀地面對呢?解讀名著,我們不難找到答案:是自我獻身的精神,是堅定不移的信念,是頑強堅忍的意志……當我們失敗的時候,是意志給予我們信心,當我們接受挑戰的時候,是信念加增我們的勇氣。它們讓我們在痛苦中捕捉快樂,在失敗中尋找成功。沒有精神,沒有信念,沒有意志,生命也就不再屹立!這些往往表現的是一個人在挫折中所展示的一股驚人的力量,有了它,人們就不會向挫折和困難低頭,更會堅強地去面對。 

  在當今社會中,在學習上,我們也時刻需要意志的存在。社會競爭如此激烈,如果你不思進取在原地踏步,那也就是在倒退。所謂“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成功往往屬於不怕失敗,不畏艱難,能在茫茫黑夜中不停尋求出路的勇士。正是那鋼鐵般的意志,才能使人勇敢地面對生活中的狂風暴雨,在風雨中經受洗禮!我們的人生不可能都是一路平坦,一帆風順的,難免會有坑坑窪窪,高高低低,但在失敗背後又無不蘊藏着勝利的喜悅和成功的歡樂。 

  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有多少英雄在痛苦中創造了快樂,在痛苦中孕育着成功,他們在十分惡劣的環境下完成了一個又一個的豐功偉績。堅強的意志,使他們留下了世代相傳的佳話,也留下了他們走過的那段戰勝磨難的人生道路。我們要認識苦難,正視苦難。因為真正的苦難就是熱情,就是燃燒,它是犧牲的決心,又是獻身的莊嚴。朋友,不要讓苦難在心頭悄然溜走,當你把他看成是一種精神財富的時候,苦難帶給我們的就是奮鬥中的幸福和人生境界的飛躍! 

  “困難像彈簧,看你強不強,你強它就弱,你弱它就強。”只要我們有了堅強的意志,那麼勝利還會遙遠嗎?我們都已深深地明白“百鍊成鋼”,“不經風雨,怎見彩虹”,那麼,遇見困難還會止步退縮嗎?在人生道路上總會鋪滿荊棘坎坷,不可能總是遇到鮮花。既然如此,就讓我們用堅強的意志去面對人生的風雨和荊棘,迎接人生的彩虹和鮮花吧!因為我們都深信,風雨後有彩虹,高山後有大海! 

  朋友,請記住——意志鑄就人生,百鍊方能成鋼!



百鍊方能成鋼 標籤:百鍊成鋼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