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浮生若夢1400字作文

浮生若夢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悲傷逆流成河》,上下浮動着一段郭敬明的憂傷;

  《七里香》,是席慕容少女情懷的散場電影;

  《飛鳥集》,是泰戈爾一生的執着與不變的守侯;

  《志摩的詩》,斑駁的舊影里,藏匿了一個謎一樣的徐志摩……

  一些書,讀過也就罷了,興緻過後,剩下的也就只有白紙黑字。而當我一而再、再而三地拾起《志摩的詩》細細捧讀時,才發現竟有一本書能讓我這個不勝喜書的人也情不自禁地沉迷,像是一瓶埋藏多年的陳釀,散發著馥郁的清香。

  大概是真的醉了,醉於它那僅屬於徐志摩一人的獨家淡淡思憶,醉於那譜寫了徐志摩一人的酸甜苦辣,悲歡離合,人生百態,冷暖自知……

  幾十首詩篇,華麗如斯。

  一首《笑解煩惱結》,是張幼儀的忠孝節義,亦是徐志摩的一次解脫。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命運硬是把兩個不相愛的人硬扯在了一起,機織了千絲萬縷的難解的煩惱結。他憐她,

  憐她在自己外出求學時獨守空房,卻撐起了徐家的半邊天;憐她替自己盡守孝道,愣是從一個不識字的大家閨秀變成了徐家家業的管事;憐她拿得起放得下,見到休書時走得毅然決然,從不計較多年付出……她卻恕他,恕他移情別戀,恕他拋卻糟糠之妻,恕他對自己的一世不平,終是轉身離開,聽身後一片聲歡,爭道解散了結兒,消除了煩惱。

  僅次於愛的最強烈最豐滿的感情是憐,僅次於自願犧牲的最聖潔的品質是恕。他們沒有愛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卻演繹了一場比愛情更似愛情的人間大愛。

  一首《再別康橋》,是林徽因的人間四月天,亦是徐志摩的一場浮生若夢。康橋河畔,金柳飄搖,柔波蕩漾,徐志摩在這裡遇見了他一世的春暖花開,沉澱了一段彩虹似的夢。那是在榆陰下的潭邊的低聲絮語;那是撐一支長篙在星輝斑斕里放歌的歡聲笑語;那是在青草更青初漫溯的浪漫唯美;那是在康橋大學以詩寄情的絲絲柔情……而夢終歸是夢,夢醒時分,她恨他早已有妻,埋葬了關於他的一切嫁作了他人婦。而他,重遊康橋,在依稀的記憶里尋她舊時模樣,恍若隔世……

  相愛的人,終究沒能在一起,留下了一個遺憾的故事。情深緣淺,只能錯過,徒留她的華篇,“是愛,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唱成了絕響。

  一首《為的是》,是陸小蔓的妖嬈美麗,亦是徐志摩的一個歸宿。“我對你祈禱,我對你禮拜,我對你乞討”,忍受了無數人的白眼他為的只是迎娶身為煙花女子的她;“我為你發痴,我為你頹廢,我為你作詩”,拋卻了一切前塵舊愛他為的只是一心一意和她廝守到老;“我拿你咒罵,我拿你凌遲,我拿你踐踏”,婚後的所有爭吵他為的只是無法忍受她身為交際之花的水性揚花……所有的所有,為的是他愛他,為的是他視她如命,為的是把她捧在手心裡。

  而他的狂熱,她的任性,終究是把感情逼到了崩潰的邊緣。就在快要決堤的時候,他卻走了,如晨星般隕落,安靜地去了遙遠的天國。而她,什麼也沒有說,默默閉門三天為他守靈,並整理了他流傳於後世的本本詩集……

  誰說煙花女子皆無情?只是未到情深處。

  三個女人,三種迥異風格,卻都在一個徐志摩身上留下了她們的傳奇。

  大家閨秀張幼儀的忠孝節義,一代才女林徽因的端莊典雅,交際之花陸小蔓的至情至性,都為《志摩的詩》更添了幾筆不一樣的神秘色彩。

  如新月,在朦朦朧朧之間暈開綺旎的光;

  如暮光,燃燒了太陽,燦爛了晚霞;

  如塵埃,浮動了整個世界;

  ……

  《志摩的詩》,沉醉如斯。一場風花雪月,一場浮生若夢。

  貴州遵義道真自治縣道真中學高三:陳凌雲



浮生若夢 標籤:浮生若夢作文 浮生若茶作文 浮生作文 人生若只如初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