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浮生若夢1200字作文

浮生若夢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夜黑如漆。 

  已是深夜,桌上那盞油燈快耗盡了,微弱的燈光在陣陣陰風中搖曳,軟弱得沒有一絲氣力,它是一名舞者,跳着一曲哀惋的歌,燈芯浸在了燈油中,漫天的黑暗向我湧來。 

  門開了,老婦人進來了,手中拿着一盞油燈,擱在桌上,隨即走了過來,坐在我的床邊,那雙粗糙的手撫摸着我的臉,理好我蓋在臉上的亂髮。她什麼話也不說,只微笑地望着淚流滿面的我,那雙拂過我臉的手,竟是那麼溫暖,在這令人窒息的黑夜,給我一種莫名的安全感。從那天夜晚以來,我第一次安定下來,內心的波瀾在這靜謐的夜裡平靜下來。 

  我不敢閉上眼,更不敢入睡,一個個畫面在我腦中回放。我怕在夢中又回復到那血腥的場面,那讓人刻骨銘心的經歷:相互廝殺的士兵,他們像發狂的猛獸,發了瘋似的揮舞着手中的寶劍、長矛、大刀,黑夜被火光照得如同白晝,宮城外是清兵的聲聲吶喊;平日里文武百官朝拜的大殿上,已處處灑滿鮮血,牆壁上龍的圖騰已被染成紅色。處處是士兵們打鬥的身影,我在這片血紅中暈眩,他們只不過是各位其主而已,難道為此就要犧牲生命?難道改朝換代就避免不了一切罪惡的殺戮?難道一個新王朝的建成要付出這麼多子民的鮮血? 

  昔日的明都不再光彩照人,它變了,變得讓我如此陌生,任憑隨從和侍女一聲聲驚慌的喊叫“公主,快走。”我依然夢遊般穿梭在人群里,宮裡的衛兵一個個在我身邊倒下,他們為我——這個不再是公主的人擋住了明槍暗箭,我沒有流淚,只是心如刀絞,望着我們即將覆滅的王朝,望着我兄弟姐妹在猛獸般的士兵前卻無能為力,原來,痛到深處真的沒有知覺,我努力地想這只是一場夢,夢醒后,我依然在自己的寢宮,宮女端來清澈的洗臉水,晨曦中我的桌上依然擺着一盆新鮮的海棠花,父皇依舊在大殿等我去拜見…… 

  可是,歷史如何能改啊!粉妝玉砌的雕龍欄上只有鮮艷的紅!四處是令人崩潰的紅! 

  我笑了,是痛到極至而笑,笑得凄美。這個我生活了十六年的地方,這個埋葬我童年的地方,這個比所有人都華麗都精緻但卻包含了掠奪、爭搶、殺戮、驅逐的“家”。 

  面對這個上天開的玩笑,連平日里呼風喚雨的父皇都無回天之術,我又能做些什麼呢?只留得滿臉淚水、滿腔無奈和滿腹絕望罷了。 

  我走了,被我貼身侍女攙扶着,費盡心思才逃了出來,從未出宮門半步的我在街上跌跌撞撞,還好被這個無子無女的老婦人收留,才求得一個安身之所。 

  這個破舊不堪的小屋,甚至四壁都透風。我在老婦人夢囈般的輕哼中睡著了。家真的能給人溫暖,讓人安定。 

  第二天清晨,第一縷陽光射入窗戶,我便起來了,這位給我安定的慈祥老人正熟睡,我不能再連累到更多的人了。 

  我獨自一人走到宮牆邊,高高的城牆割斷了我的視線,斬斷了我與它的任何聯繫,它像一隻金光閃閃的龍,可是,它在陽光下卻太刺目了。它能灼傷人的眼啊! 

  守城的士兵換了幾副新面孔,或許宮內的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宮前的那面大旗上再也不是那個“明”字了吧!

浮生若夢 標籤:浮生若夢作文 浮生若茶作文 浮生作文 人生若只如初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