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人貴有自知之明700字作文

人貴有自知之明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最近有一個我經常也會時不時訪問的網站搖身一變成了一個不折不扣的詐騙網站,把從前的用戶資料全部刪除掉了,只有仔細找才能看到一些蛛絲馬跡。

  我對於這個網站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位叫作文浩的人。他自稱是語文老師,今年已經年近花甲,想必是當年恢復高考沒多久就參加了高考的老一代畢業生吧。

  平心而論,對他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這件事我還是有幾分敬佩的。儘管這個學校不及自己的母校排名靠前、分數線高,但是畢竟幾十年前的高考難度與我這擴招之後的難度還是不可同日而語的。

  可是對他的佩服也就僅限於此了。因為他在網站上的行為言論實在是有些令人看不下去。好為人師不是錯,可是至少也先看一下自己是什麼水平再決定,否則就只能是誤人子弟了吧。

  作為一個語文老師,他對生物和物理一竅不通,也勉強算是可以理解。可是畢竟也是當年的文科生,為什麼就連基本的文史知識都不敢恭維呢。把清朝的閉關鎖國說成不夠自信的結果,讓一個理科生都瞠目結舌,華盛頓與櫻桃樹的故事早就被澄清是謠言,他還會拿來當做作文材料,一而再再而三的用。

  每個人的知識都有盲區,無知本身其實也不見得是什麼可笑或者令人鄙視的事情。可是人貴有自知之明。自己沒有足夠的水平還去好為人師,每天特別積極指點他人的寫作。別人指出他錯誤時,他還振振有詞反駁,我不認為這是一個好老師應該具有的品質。

  無意對什麼人有不尊敬的言語。只是想要感慨人總該認清自己才能進行下一步的行動吧。從進行培訓工作這個角度來看我也是某種意義的老師,但是我永遠都只講自己有把握的內容,永遠不會在學生面前信口開河。因為我知道自己的能力在某些方面也許有些突出,但在許多方面都還是有限的,是以我始終在學生的面前,在朋友的面前都保持着謙卑和求教的心態,不敢在自己不懂的領域輕易給別人講些什麼。

  人貴有自知之明。或許不易,願共勉。



人貴有自知之明 標籤:冷暖自知作文 擁有自信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