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最殘忍的留守距離1600字作文

最殘忍的留守距離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孩子,是窮家的希望,同時也是重負。一位處於希望和重壓之中的父親選擇了攜妻外出打工,將剛一歲多一點的女兒交給母親。在離家的最後一刻,他三次回身,從母親懷裡抱過女兒,強撐笑臉親女兒逗女兒。在女兒又被逗乖逗笑並點頭時,母親接過去。他拉妻快走時,女兒還是又哭了,撲張兩隻小手:“我不!爸!媽!……”但他帶着妻子和夢幻,和女兒的呼喚拉開了千里。

  他拚命地掙錢,絞心地想女兒。他很節省,但電話費不能省,幾乎每天都要和女兒說幾句話。他發現,女兒總是只喊聲爸,有時歡喜,有時哽咽,電話就被母親接過去了,說孩子很乖,放心。終於有一次,女兒搶說了半句:“爸,我想你,快回……”他哭了,他明白了,要強的母親肯定教育了女兒好多道理,不讓孩子影響爸媽打工的心情……

  女兒長到一歲零九個月的那天,家裡電話沒人接了。

  第二天,還是沒人接。他打電話到鄰居家,讓鄰居幫他看看家裡是怎麼了。鄰居看后說,家裡電視和電燈都是開着的,還聽見孩子在唱歌,沒事。

  這年頭都很忙,鄰居沒時間敲門進家——這也是一種距離!

  從第三天到第七天,他不斷地打電話,還是沒人接。他夜夜噩夢,天天和一起為夢幻拚命的妻子、父親、弟弟等親人商量,要不要回去看看。大家說了三種可能:電話壞了,媽走親戚了,媽省錢不讓打電話……

  第七天,他自己包車回家,進家,燈和水管全開着,屍臭味撲面而來,母親的屍體橫在衛生間門口,一大片已凝固的血泊,女兒躺在母親的腋窩下,蛆蟲從母親的遺體上成群地往女兒身上爬,女兒的雙腳被水泡得煞白,一動不動貼摟着母親……

  他眩暈、栽倒、爬起、哭號……

  女兒竟還有氣息!在整個搶救過程中,他處於一種疼痛的瘋狂狀態,人生最慘烈的疼痛,五臟俱裂的疼痛。他不時揪掉滿把的頭髮,不時渾身抽搐咬牙切齒髮出吱呀呀的怪聲,他不離女兒半步,不準任何人將女兒帶離他的視線範圍,他無數次怒吼那個讓他離家打工的城市的名字,他痛恨這個人間會有“距離”這個東西!

  女兒的生命還在,但慘痛仍在加劇,嚴重脫水,全身被腐屍感染,下肢水腫,已患嚴重的膿毒血症,且會導致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

  他,一個孩子的父親,在瘋狂停息下來后就完全清醒了,生出一種大於窮富貴賤成敗生死的人生徹悟:在孩子的希望之外,任何距離都是不可饒恕的罪惡!他對醫生乃至所有親人宣布:從此,他這條命就鎖定在女兒的命上了,治好女兒,然後陪伴女兒,不讓女兒再有一絲恐懼和疼痛就是他唯一的道理,沒錢可以賣房子、賣血、賣可以賣的一切,只要不離開女兒就是活着的成功!

  救治和陪護女兒的同時,他將女兒那七天的悲慘細節完全弄清了,他要確切地證實夢幻與倫常的人為距離所造成的殘忍程度!

  女兒醒來后所做的第一件事:指着屋角,微弱地哭求:“爸,那裡……”

  他知道了,一歲多的女兒經歷了人生飢餓折磨的極限。家裡角落有個小柜子,那是專放女兒的食物的,因為那柜子的門她無力打開,平時女兒想吃東西時就會指着柜子求親人:“那裡,那裡……”他爬着在家裡搜看了一遍又一遍,那柜子的門和周邊,有女兒磕撞啃咬的痕迹!七天,女兒重複了至少上百次這種努力,從母親身邊到柜子邊,有一道道殘酷的痕迹見證,而最後,沒吃到一口東西的女兒還是乖乖地躺在了母親的腋下!

  他問了那個鄰居女兒唱的是什麼歌。女兒唱的是母親最愛聽的無字的“呀呀”歌,那是母親死後的第二天了,女兒肯定在一遍又一遍地求母親:“奶奶,你起來,我聽話,我給奶奶唱歌……呀呀……呀呀呀……”

  四周都有鄰居,女兒為什麼沒有大聲哭叫?為什麼沒有自己接電話?為什麼在實在爬不動時還乖乖地躺好在母親的腋下?……這些,他都問清楚了。前三天,有兩個小孩子曾對那一直不開的門好奇過,扒門聽過叫過,女兒說過這樣幾句話:“奶奶,我不再想爸媽了,你起來,我聽話,我不哭……”“奶奶,接電話,我不說話……”“我奶奶睡著了,別叫……”“我不告訴你我餓了……”……最後,女兒是覺得自己也要和奶奶一樣睡著了,她沒忘記睡成一個很乖的樣子,好讓回家來的爸媽看看,她很乖,沒惹奶奶生氣,她真的很乖……

  七天,女兒還活着,由此他堅信,這是女兒給他的一次重新做人的機會。

  一個人,一個男人,一個父親,生下來就註定和這人間的許多東西有一定的距離,有的距離可以追上,有的距離只會越追越遠,比之可生志,比之也可生災,難擇難斷。可現在一下子都變得簡單而透明了:一個一歲多的孩子,承受了成人無法想象的七天苦難,最後還要給父母一個很乖的“等待”——父母所求的夢幻和孩子等候的一見,這之間是怎樣一種殘忍的距離?這距離一直被社會漠視,但至少已經有一個父親覺悟了——只要一萬倫常,不要萬一殘忍!

  高二:何易霖



最殘忍的留守距離 標籤:殘忍作文 留守作文 留守兒童作文 距離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