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人生路,在何處1400字作文

人生路,在何處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忙碌了一天,傍晚,我站在陽台上看夕陽的時候,突然接到朋友的電話約我出去吃飯,本來不想去的,不過聽他說話的語氣有些激動,也就勉強答應了。我們兩個在步行街里的一家不太大卻也乾淨的小店裡叫了幾個菜,拿了一瓶酒,開始舉杯對飲。

  一杯酒,幾口菜下肚后,他開始跟我訴說他的苦處。糊裡糊塗聽了半天我才明白。原來他今天在公司的時候因為一個小疏忽搞的被上司訓斥了一頓,從而失去升遷的機會。回家以後與妻子一句話不和就吵了起來,戰火一下子爆發,甚至是連幾年前的舊賬都扯出來了。他不敵,就被趕了出來。話剛說完,滿臉不忿地又灌了一口酒。看着他的樣子我忍不住笑了起來。“你笑什麼?”他有些不高興地問。“對不起。”我趕緊道歉,“只不過職場不如意而已,至於弄得這麼僵呢?”他好像受了輕視般地叫起來:“怎麼不至於?你還是單身,你當然不能理解了!”我被嚇了一跳,幸好當時店裡人不多。我回過神兒來,又聽他再繼續的滔滔不絕着。說什麼這不僅僅是升職失利的問題,還關乎着男人的尊嚴,還關係到他在家裡的地位,是個大問題,不能不重視起來。我笑着說他太誇張了。他反駁我,一點也不誇張。接着他又說到了人生,他說人生實在太痛苦了,他都已經看不清人生的道路了。言罷竟眼角竟閃出了淚花。我給他倒了一杯酒,勸他凡事不要太鑽牛角尖,哪有那麼悲劇啊。他反問我:“那你知道人生的道路究竟在哪嗎?”我想了一下,回答道:“恩,你看門口這條街道像不像人生的道路?”“這條步行街?你別開玩笑了。”看到我一臉的認真后,他開始確信我沒有開玩笑,一口氣把杯中的酒倒進肚中,“那你倒說說看原因啊!”“其實道理很簡單,這條街道無論是之前的山間小道也好,是今天繁華熱鬧的步行街也罷,它都是原來的那條路而已,只因為時間的不一樣,樣貌不同,叫法不同而已,其實都是一樣的,人生道路也是這樣啊,你在小時候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上學的時候是學校的學生;踏入社會的時候,你就是一個努力工作,遵紀守法的好公民;成了家,你就是妻子的好丈夫,也是子女的好父親;你還會是周圍朋友的好兄弟等等。你看,儘管你在不同的時段有不同的稱呼,但你還是你,沒有變,對吧!”說著,我又把他已經空了許久的酒杯添上酒。他抿了一口酒,不死心的問:“那既然那麼簡單的話,為什麼這條路不是一條平坦的路,而有這麼多的崎嶇呢?”我笑了笑:“你呀,虧你還是一個知識分子,這也要我來解釋?崎嶇坎坷正是這條路的精彩之處。如果一路平坦,無風無浪,那還有什麼意思啊。你覺得呢?”他若有所悟的點了一下頭,一口飲盡了杯中酒。

  又一杯酒倒上的時候,老闆通知我們要打烊了,時間也的確不早了。看着老闆在收拾店裡的桌椅時,我對朋友說道:“今天聊得很開心,不過臨走前我再多說一句啊!算是我之前說的話的一個總結吧!”他看着我,一言不發。

  幾天以後的傍晚,我依舊在家裡的陽台上看夕陽時,朋友打電話給我,為了感謝我要請我吃一頓飯,我婉言謝絕了。掛上電話,我看着如火的夕陽,感嘆大自然偉大的力量的同時,我想起了那晚與他說的最後一句話:人生的道路不會太順利,但也不會太崎嶇。無論是遺憾,喜悅,亦或是其他的什麼都不會讓它變得迷霧騰騰,它就在眼前。只要腳踏實地,就可以從容不迫的走過。

  路其實一直與我們同在,只是我們因為急功近利而昏了頭,蒙了眼,繼而失去了方向。方向都已不在,路又何處存呢?其實路一直都在我們的腳下,只因為周遭迷霧太多而看不清,所以心便是指路的明燈。心所指的就是這條路的方向。方向既沒有離失,那路不就在腳下嗎?

  人生路,在何處,在眼前,在腳下。

  高二:赤霄公子



人生路,在何處 標籤:人生路作文 人生路漫漫作文 漫漫人生路作文 走復興路,圓中國夢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