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太陽與月亮的舞蹈1100字作文

太陽與月亮的舞蹈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期待這一天好久了,終於到來了!早早的起就來了,人還處在興奮狀態中,連早餐都沒吃就跑到TV面前等待着這神聖的一刻到來……。今天是7月22日,一個特殊的日子,難忘的日子。因為2009年7月22日上午8時至11時,將發生本世紀最重要的一次日全食,全食時間最長可達6分39秒。中國是最佳觀測地,全食帶橫掃我國中部長江流域,成為2132年以來時間最長的一次日全食東道主國家,堪稱21世紀中國人能看到的最壯觀的天象之一。接下來就有我給大家講講這日食到底是怎麼形成的吧? 

  日食是月亮轉到太陽和地球之間,擋住了一部分太陽的影子而形成的,所以我們在地球上看起來太陽就像是缺了一塊,太陽完全被擋住的話,那就是日全食了,我們今天所要看到的就是日全食了。最可憐的就屬我們孝天犬大哥了,十個太陽讓后羿射掉了九個,就這一個還夠他充饑,等了五百年才一回,偏吃了進去還得原樣吐出來,你說可憐不可憐啊!不過話說回來,要是真讓他吃進去了,那咋老百姓可咋辦吶?對瓦拉?廢話就不多說啦,快看快看,太陽被“大哥”給吃啦。這就是“初虧”了。 

  其實初虧 呢是 由於月亮自西向東繞地球運轉,所以日食總是在太陽圓面的西邊緣開始的。當月亮的東邊緣剛接觸到太陽圓面的瞬間(即月面的東邊緣與月面的西邊緣相外切的時刻),稱為初虧。初虧也就是日食過程開始的時刻。接下來就是 食既 了。食既 從初虧開始,就是偏食階段了。月亮繼續往東運行,太陽圓面被月亮遮掩的部分逐漸增大,陽光的強度與熱度顯著下降。當月面的東邊緣與日面的東邊緣相內切時,稱為食既。此時整個太陽圓面被遮住,因此,食既也就是日全食開始的時刻。再接下來是 

  食甚了。食甚 

  食既以後,月輪繼續東移,當月輪中心和日面中心相距最近時,就達到食甚。對日偏食來說,食甚是太陽被月亮遮去最多的時刻。然後就是 生光 。生光 

  月亮繼續往東移動,當月面的西邊緣和日面的西邊緣相內切的瞬間,稱為生光,它是日全食結束的時刻。在生光發生之前,鑽石環、貝利珠的現象會出現在太陽的西邊緣,但很快就會消失。接着在太陽西邊緣又射出一線刺眼的光芒,在日全食時可以看到的色球層、日珥、日冕等現象迅即隱沒在陽光之中,星星也消失了,陽光重新普照大地。最後就是 復圓。復圓 

  生光之後,月面繼續移離日面,太陽被遮蔽的部分逐漸減少,當月面的西邊緣與日面的東邊緣相切的剎那,稱為復圓。這時太陽又呈現出圓盤形狀,而此時世界就像被潑上了一瓶墨水,漸漸的,天空慢慢變白,太陽漸漸露出了笑臉,日全食就這樣結束了! 

  這一切就像是太陽與月亮共同演奏的舞蹈,難得,稀有,少見……。如若夢幻!我很榮幸我生在了這個時代,看到了這五百年難得一見的日全食,雖然是電視上看到的,但同樣讓我驕傲!在觀看的同時,我哭了,因為……這無法用語言來表達我的感受,相信你也有同感吧,只能說日食啊,真的好美麗!好壯觀!

太陽與月亮的舞蹈 標籤:太陽與月亮作文 月亮的故事作文 沒有月亮的中秋作文 沒有月亮的中秋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