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游插旗山1100字作文

游插旗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每年的6月19日,人們都會去朝山拜佛,在我們這裡稱它叫“香會”。今年我也不例 外,在晚上的凌晨三點,雖然說不上是皓月千里,但已算是繁星拱月,我們坐車從古老的真安洲出發往南行十里,便到了插旗山腳下。 

  立即就要爬山了,你看去燒香拜佛的人還真不少,有男的、女的、老的、少的不計其數,一個個扶老攜幼,沿着崎嶇的山路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這山可真陡啊,就像上天梯一樣,要想上此山你得拉着路邊的草木往上攀爬,有的相互攙扶,有的背着東西,有的拿着手電,有的喊着號子,汗流浹背,個個精神抖搜,臉上沒有一絲疲憊,像一條長龍朝山上慢慢的蠕動。 

  兩小時很快就過去了,終於到了山頂,只見較寬闊的草坪上像似小小的集市,好多商品都是人門從山下用人力背上山來的,在這寬闊的草坪上只見人頭串動,好生鬧熱,我門每個人頭上都冒着熱氣,清風帶着絲絲涼意趕走了身上的火熱,大人們都急忙給小孩披上外衣,在山下是燜熱得讓人窒息,山上是夜涼如水,風冷如冰,才發覺身上的衣有些單薄,兩個噴嚏是感冒對我的宣戰。 

  再往上走50米,便可看到兩座古典式的建築,紅牆綠瓦,雕梁畫柱,飛檐走角,這就是“插旗山的中殿和下殿”,從廟堂里還彷彿傳出陣陣佛家特有的音樂,和敲打木魚之聲。 

  再往上行約100米,便到了插旗山的上殿,這就是前人為觀音菩薩修建的宮殿,許多朝山拜佛的人就是衝著她來的,居說這裡觀音菩薩特別顯靈,相傳在清朝末年,有一婦女帶着三歲的小孩給觀音菩薩燒錢化紙,並祈禱她分別三年在外經商的夫君早日平安回家時,她的小孩當場立即大便了,拉肚子,這少婦便非常惱怒,她想這是對菩薩的大不敬,一氣之下,將自己的小孩從上殿扔下千丈高的山谷,便傷心地回家,結果此小孩竟然還在她家床上鼾然大睡。她高興極了,這菩薩真靈,還不計較。我們到達上殿時,天邊便漸漸地有些光亮,山間的雲霧輕輕地吻着我的臉,從這青紗垂幕中看去,進處田野,樹林子已都變得模糊不清了,彷彿是踏着青雲上九宵,此時使我想起了詩仙李白的一首詩“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之感。 

  天邊亮起來了,觀音菩薩的上殿清楚地展現在眼前,站地約50平方米,看上去就像一個小亭子,雖然顯得幾分陳舊,屋頂的四方各一條飛龍,嘴裡含一顆催璨的明珠,頭仰視着天空,欲躍似飛,還彷彿看到見當年能工巧匠修造時巧奪天工的場景,三面懸崖峭壁,上殿已經有很多年的歷史了,已經在懸崖邊顯得搖搖欲墜了,好像一不小心就見會栽到下去,從這往下看令人毛骨悚然可見當年的工匠多麼的勇敢,和用他們智慧所打造的“四龍戲珠”。 

  遠處的田野樹林子以都漸漸地看得清楚了,插旗山靚麗的風景一呈現在眼前,到處是蒼松翠柏,灌木叢生,雜草豐茂,清風瑟瑟,在加上山間雲霧繚繞,風巒疊嶂,使景色雄偉壯觀,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