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我與班級是一體4302字作文

我與班級是一體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4302字

  將"我與班級是一體"的思想紮根於學生心中是我工作的基本點,班級的班風正,個體的"我"也會主動或被動地約束自己;班級各方面的能力強了,"我"各方面的能力也在無形之中慢慢提高;班級的整體成績上去了,"我"在良性競爭中成績也將不斷地提高。反之,班風不正,則班級整體實力弱,"我"的品德與成績難免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在學生真正認識到了"我"與班級休戚相關,同進同退之後,創建一個優良的班風當然就成了大家的共識,於是我們共同擬訂以"制度明、學風濃、人心齊、環境美"作為班訓,以之作為我們的行動準則和奮鬥宗旨,構建起一個富含文化味的現代班級空間。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制度明就是要制定合理的規章制度,做到紀律嚴明,獎懲分明。其中涉及的方方面面很多,我以為關鍵是要處理好嚴與寬、管與放的關係。對學生過於嚴厲反不利於學生的發展,甚至使學生產生程度不同的心理障礙;對學生過於寬鬆也不利於發展學生的個性,會導致一些學生自制能力失控過於放縱而不能自拔。嚴而不冷麵鐵心,寬而不遷就縱容,嚴寬適度,嚴慈相濟方能達到預期的教育效果。管是為了不管,若班主任一味事必躬親,無所不管,滿足於做一個出色的"管家"或"保姆",那樣既不利於培養學生的創造性、自主性,也不利於教師的自我完善與發展。班主任在抓住班級工作的整體思路,抓好班幹部隊伍的建設,抓緊班級的凝聚力的基礎上大可實行學生在日常管理中的自主化,樹立"我是班級一員,我為班級作貢獻"的觀念,授權負責,分層管理,各項活動自行策劃、組織,老師只在幕後督促檢查,提提建議。這樣管放結合發展了自己,發展了學生,發展了班級。不用說自己從高一帶起的學生,就拿從高二接手的04屆學生來說,針對學生單純、活躍,但自制能力弱,自習紀律較差的情況,申明制度,培養強化班長、紀律委員的責任心,對違紀學生採取嚴肅批評教育與哄、抬、激勵相結合的策略,漸漸地學生嘗到了制度明對自身發展帶來的好處,意識到我是班級的一員,班風優則我強,也就自覺成了紀律的維護者,有了嚴明紀律的保證,學習也就得到了極大的提高,學生的成績從學初摸底考的落後中一步步趕上來,尤其是在高三最後的半天停課、全天停課複習階段秩序井然,有利地提高了複習效率,在十校聯考、模擬考及至高考中取得越來越出色的成績。  

  紀律只是搞好學習的一個保證,一個班級學風的養成, 還需要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科學的學習方法,還需要濃厚的學習氛圍。而濃厚學習氛圍的形成不僅需要領頭人,需要有一批上課積極反應、作業認真細緻、課餘勤學好問的同學在前面做榜樣,更需要每一位名學生的投入與合作, 在良性的學習競爭中提高班級的整體實力。 整個班級的學風濃厚,個別學習不自覺的學生在這個氛圍中受熏陶感染,態度漸漸端正;基礎較差的學生在水漲船高的推動下,成績穩步提高。班主任的工作就重在發掘培養好這批領頭人,調動每一位學生的積極性。對學生的信任、認同能很好地激發他的學習積極性。班中一女生,對數理化有畏懼心理,作業常常逃避,成績自是可想,但我發現她寫有一手娟秀漂亮的字,極愛畫漫畫,人緣也不錯,於是請她負責班級黑板報工作。她幹得非常投入,非常出色,多次在學校板報評比中獲得一、二等獎,老師常在班中表揚,同學也常加以讚歎,老師、同學的肯定提升了她的自信心,並由工作的自信帶動了學習的自信,同時我幫她聯繫任課老師給以輔導,終於她從自卑地處於班級下游的狀態中拔了出來,高三時被推選為三好學生和優秀團員。開展工作要抓住契機,04屆學生在高三上學期期中考試中男生六門課的平均分比女生低了足足25分,我抓住這一時機,召開男生座談會,指出問題癥結所在,以"不比聰明比勤奮,不比闊氣比志氣"來端正其態度,樹立好學風,鼓動男生們擬定了一份"男生宣言",在班會上宣讀並張貼於"學習園地"中,時時對照,時時督促,以後的幾次的練習中也欣喜地看到了男生得進步。高考中好幾個男生還考出了令家長"做夢也想不到"的好成績。良性的競爭、優良的學風既提升了個體的"我",也提升了班級整體。 

  我們班的學生人心很齊,班幹部之間有分工更有合作,一人在開展工作其他人能帶頭響應;有集體活動全班同學積極投入,齊心協力奪得一張張的獎狀;一人有困難大家助一臂,班內一位同學經濟非常拮据,細心的同學不動聲色地送來字典,遞來"多餘"的資料;外地學生節假日獨自在校,同學盛情邀請,"拖"去自己家。但我覺得人心齊不只體現在這些上,學生與任課教師之間心齊同樣非常重要。每接手一屆學生,在常規的始業教育、愛校教育后,我總是專門化時間向班內學生坦誠布公地談自己對新型師生關係的認識。我認為師生間應是教師熱愛學生,公平地對待每一位學生;學生尊敬教師,虛心接受教師的指導。愛生尊師是一個雙向的激勵過程,可以使人人自信、自尊且有成就感,師生之間情感的互相感染、精神上的互相鼓勵,形成一股積極向上的推動力量,從而營造出讓每一位師生都能積极參与的良好氛圍。建立了和諧一體的師生關係,平等合作,教學相長,才能創造我們共同的輝煌。同學們聽后頗有感觸,在以後的教學中也努力地實踐着。我的工作主要是溝通好兩者間的聯繫。將學生對講課、作業的反映及時反饋給任課老師,每一次大型考試后協同任課教師一起分析學情,對每個學生作出具體的分析,不同層次有不同的要求,採取不同的輔導方式,分批找不同層次的學生談話,明確老師們的希望和要求,鼓舞他們的士氣,取得他們的配合。高三市模擬考結束的最後一個階段,學生的知識構成,學習能力已基本固定,此時的關鍵是保持學習的習慣,穩定心理狀態,以保證正常乃至超出發揮自己的實力,而要實現這一點,營造一個自主和諧寬鬆的空間是重心。我對面臨高考的學生的要求是處理好三種關係:一是調節好自己的心態,排解焦慮,樹立自信,積極進取;二是處理好與同學的關係,克服壓力帶來的急躁、自私,團結協作,良性競爭;三是協調好與老師的關係,主動學習,教學相長。師生的積極努力,協同配合,融為一體,取得了豐碩的成果。近兩屆的學生不僅在高考中取得重點率85%,100%上二本線的好成績,日常行為也表現突出,集體活動也有強大的競爭力,年年是校先進班級,還是區里的先進班級、先進團支部。 

  學生與班級為一體,任課教師與班級為一體,作為班主任更要把自己融入到班級中。要將自己融入班級,讓自己貼近學生,班主任首先應"勤":每接一屆學生總是很快地去熟悉他們,了解他們,勞動時,最臟最累的地方總有我的身影;軍訓的烈日下、拉練中和學生一起接受考驗;運動場上與學生一同搖旗吶喊,同欣喜同惋惜;文藝演出時忙着借衣,面對着一張張臉細心裝扮,儼然是一位化妝師……積極將自己融入到學生之中,不知不覺中拉近了學生與班主任的距離,也握緊了班級的凝聚力。為了更好地了解學生,取得家長的配合,不僅定期召開家長會,更是主動走出去進行家訪,嚴寒的冬夜在小巷中摸索;酷暑的正午在北侖騎着自行車趕路,一次恰遇雷雨,回家時雙腳的皮膚都被水泡得發白起皺了;"五一"節難得去一趟婆家,結果是一早出門,晚上九點才回來,遍訪了煉油廠、駱駝、漁業基地的學生。其次班主任工作得"細",不只是做個"氣象預報員","傘具保管員","車票代購員",更應以敏銳的眼、敏感的心去觀察學生,及時發現問題並主動去解決。99屆一女生姐姐突遭車禍癱瘓在床,而且是事故的主責方,媽媽為此辭了工作在家照顧她姐姐,家庭一下子陷入了困境,我觀察到她情緒的低落,成績明顯下落,跟她談心她又不肯說,側面從同學那裡了解情況后,進行了家訪,並為她向學校申請來了助學金。再次班主任還應保持一顆耐心,不急功近利,不希望付出了努力就應立竿見影馬上收效。俗話說:"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遇到困難不急躁,不厭其煩地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解決好學生的實際問題,耐性總會贏得收穫。02屆有一位學生,個性極強,好自以為是,高一時有次夜自修沒來,我打電話去他家又沒人接,第二天找他談話,他只說:昨天不舒服回家了,電話鈴響,以為是媽媽打來的,所以不接。批評他兩句,他乾脆一甩門走了。後來我了解到這孩子性格內向又較孤傲,只佩服他的爸爸,跟爸爸還談談心,對媽媽也是愛理不理的,於是一方面在平時我不另眼相看他,該嚴格要求的還是嚴格要求,該批評的還是批評,只是注意場合;有可以發揮他特長的機會就積極把他推出去;上課提問后觀察到他有表達的願望就請他發言;發現他學習上有困難就耐心細緻地點撥科學的學習方法,並適時地給予做人處世之道的指點,不計較他作不作出反應;路上相遇見他低下頭快步避開時就主動跟他打招呼,不管他理睬與否。另一方面加強與他父親的聯繫,互相交流看法,商討教育的方法,請這位在外地工作的父親多與兒子溝通。在我的努力下,欣喜地看到他在慢慢地改變,高三時不少任課教師反映他變化不小,學習認真了,路上見面也喊老師了,化了工夫成績卻提高不上去他也會向我來述說困惑,班級活動他也積极參加,還主動承擔了製作班級主頁的任務,後來他以642分的成績考取了自己中意的大學。不放棄每一名學生,發自內心地尊重他們,親近他們,關心他們,學生也會尊重你,信服你。 

  形成"我與班級是一體"的觀念,關鍵在於培養一個"愛"字。學生愛班級,就有了強烈的集體榮譽感,他會約束自己,儘管有時會有反覆;他會積极參与各項活動,哪怕在那方面他並不擅長;他會在班級取得成績時歡欣雀躍,在班級失敗時傷心哭泣。教師愛學生,以至情緒常會隨學生的表現而起伏,學生有了進步心裡樂滋滋,反之,則悶悶不樂,總會去分析原因、尋找根源、總結教訓;會心中、腦中想的多是班級、學生的事,寒暑假在家心裡會有一種空落落的感覺,忍不住會給一些自己不放心的學生打打電話;會有一份深深的責任感,甘願捨棄自己的休息時間,忽於對家人的照顧,而泡在學校里教室中。人人以班榮為榮,以班恥為恥,擰成了一股繩。 

  教師的人文關懷,學生的自主參與形成生生、師生之間和諧的人際關係,和諧的人際關係構成一個寬鬆健康的內在心理環境,加上優美整潔的外在教室環境:美麗的花草,陶冶人的字畫,激人上進的班訓,學習角、通告窗、"未來作家"欄,窗明几淨,衛生工具擺放井然。內外環境的和諧寬鬆,充滿文化味,給了學生更大的創造空間,更好地發揮了才智,班級個體得以和諧發展,班級整體也得以和諧發展。春天播下了種子,加以科學的耕耘,秋天必定結出碩果。 

我與班級是一體 標籤:班級作文 班級趣事作文 班級里的作文 班級里的一件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