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秋1000字作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一場雨,一席風,秋意漸漸浮現。

  粗心的我,對外界的感知總是木訥。對於秋的來臨,卻異常敏感。

  不用看,不用聽,自然就能感覺。當夏日裡躁動不安的心自自然然地熨帖下來,有種禪意的安寧,便能確定地告訴自己:秋已來臨。

  心中的秋意來臨,才想着張着眼耳去看,去聽,去驗證。其實秋早已躡足而至。不信?去看樹,去聽風,去聽風中的蟬鳴,夜蟲的啁啾。

  看着,聽着,心便沉下來,靜下來,整個世界、整個秋也為我獨有。

  喜愛秋的什麼,具體說不上來,只是一種感覺。

  那種感覺不同於古人。“悲哉秋之為氣也!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千古之前,落葉撲簌而下的那個尋常秋天,宋玉的一聲悲慨讓草木搖落至今。關於離別、相思,生命倉促、年華凋零這樣的感慨自宋玉而下,一路悲歌,蔓延古今;杜甫“萬里悲秋常作客”,寫盡了漂泊遊子漫無邊際的愁苦,“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吳文英眼中,秋就是一個意象,就是愁的代名詞。

  秋就只有哀嘆惆悵?

  我的沒有。我的秋里沒有蕭瑟荒涼。我的秋是豐富的,色彩是豐厚鮮艷的。人們從不形容夏光或冬色,卻毫不吝惜讚歎秋光秋色,可見這個季節一直流動着色彩,閃耀着光芒。不信?你看,看楓紅,看杏黃,看碧雲天、黃葉地,看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當清風入懷,涼意漸生,當天更高遠,雲更悠然,當樹葉打着旋兒簌簌飄落,當周遭的喧囂漸趨安寧,心靈便有獲得安頓的厚重和欣悅。

  這種欣悅無需向外人說,卻十分篤定。

  欣悅的我,想幹些什麼。

  幹什麼呢?不是網游,不是看片,不是電腦,都不是。只想宅在家,一杯茶,一卷書,足矣。

  讀書需心境。古人曾云:“春天不是讀書天;夏日炎炎最好眠。”雖是戲謔,卻也道出了如我般常人的心理:春光明媚,撩撥得人兒春心萌動,夏日炎炎,頭昏腦脹,只有昏睡可暫緩無處可躲的炎熱;只有秋,不冷不熱,不驕不躁,最是讀書好時節。”

  這樣的時節,看書是不用什麼講究的。沒有刻意要看的書,也沒有非看不可的書,詩詞,傳記,散文,史書,信手拈來,隨意翻閱。喜愛則讀,不好之書,則讓他人讀之。看書場所也不必選擇。深陷客廳沙發可,坐於書房飄窗面對如黛遠山澄澈天空可,在地上鋪一席子,抱一靠枕,或坐或卧亦可。哪裡舒適去哪裡,怎麼愜意怎麼看。紙質書籍讀來最有感覺。一時沒有,亦無妨。打開電腦,網上閱讀。心有疑惑,或想了解相關內容,網上隨時百度,方便快捷。讀書方式可不拘一格。可字斟句琢,凝神體會,可欣然會意,寫下感言,亦可囫圇吞棗,不求甚解。

  哦,這樣的讀書,除了樂陶陶,還什麼詞彙可比擬?

  初一:冰檸檬棒棒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