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飢荒歲月1800字作文

飢荒歲月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800字

  飢荒歲月 

  那年,正在鬧飢荒。街上的人都是面如菜色,瘦的跟皮包骨一般。到處都是低微而無助的呻吟。天空都是一片鉛色。 

  巧兒那年9歲,卻長的跟6歲的小孩似的。巧兒跟着一位五十來歲的婆婆一起生活。巧兒的媽媽在她4歲那年把巧兒賣給了婆婆。婆婆是個做衣服的,她的丈夫,已經死了好多年了。婆婆一個人寂寞的很,就託人到鄉下買個孩子來養。那人就是喬嬸兒。喬嬸到了鄉下就找到了媽媽,她跟媽媽說了一會悄悄話,媽媽抹起了眼淚,小聲的說:“可,孩子還小啊!這麼一個小丫頭,怎麼捨得賣掉?”喬嬸嘆了一口氣:“正因為孩子小才抱走,你家4個小孩,你能養的起嗎?人家做衣服就會掙不少錢,又只有這一個小孩,肯定當寶貝似的疼着。孩子是過去享福了!” 

  媽媽就把巧兒抱來,親着她的臉蛋,然後領喬嬸進屋。媽媽給巧兒換了一件新的紫棉衣,黑絨褲,還有剛補好的紅棉鞋。巧兒的臉紅撲撲的。媽媽給巧兒半個饅頭,巧兒飛快的啃起來,一會就吃完了。媽媽說:“乖女,有個婆婆家有好多好吃的,你就跟着這位嬸嬸去她家吧!”巧兒點點頭。喬嬸就把巧兒抱着,走出了屋。巧兒看見媽媽坐在地上哭了起來,就也哭了一聲,看着越來越遠的媽媽,巧兒淚眼朦朧。 

  那個喬嬸問:“你叫什麼名字?” 

  “不知道。娘沒給我起名字。” 

  喬嬸想了想,就說:“你婆婆就是心靈手巧的人,她最喜歡手巧的姑娘,你就叫巧兒,知道嗎,你就叫巧兒,巧--兒。” 

  巧兒跟着喬嬸做了半天船,又走了一天的路。兩天後,到了一個熱鬧的城市。巧兒被領到一家兩層小樓里。一個慈祥而端莊的老婦人走出來,看着巧兒,撫摩着她的臉:“多俊俏的一個小閨女!告訴婆婆,你叫什麼名字?” 

  “我叫巧兒。我要娘。”巧兒怯怯的說。 

  “哦——巧兒乖,跟婆婆在一起。”說著,婆婆拿來一塊白米糕,“吃吧,孩子。” 

  巧兒頭也不抬地吃着:“謝謝婆婆。” 

  現在,沒人會做衣服了,巧兒也吃不上白米糕了。巧兒到一個先生家學私塾,那個先生凶的很,和巧兒在一起的有幾個男孩子,有時候男孩子一起調皮搗蛋,先生會以為巧兒也加入其中,打板子時也算巧兒一份。後來巧兒也不去了,這讓她很高興。 

  菜市場的菜貴的讓人頭暈。政府給每戶人家發了一個小陶瓷碗,很小。按照戶口本,每人每月三碗玉米粉。 

  巧兒是婆婆買回來的,沒有戶口,好在婆婆認識一個辦戶口的人,他悄悄的給巧兒辦了戶口。每月領玉米粉的日子,巧兒便拎着一個布袋子和碗去領糧處排隊。和“發糧員”搞好關係也是重要的事,巧兒親眼看見過,一個“發糧員”的好朋友來領玉米粉,那個年輕的“發糧員”給了他滿滿的三碗又加了一小撮玉米粉,而一些“發糧員”不喜歡的人,則給的都不夠滿三碗。好在巧兒經常幫“發糧員”做一些活,婆婆也時不時送給那“發糧員”一些精美的手工布袋了什麼的。所以“發糧員”總是給巧兒一些照顧,經常給巧兒多加好幾撮玉米粉,本來應該領六碗玉米粉,巧兒常常能多領半碗。 

  拿着一袋子玉米粉回到家,婆婆就把玉米粉倒到缸里。然後從另一口缸里拿出幾根野菜。婆婆上山摘了好些野菜,都放在缸里,撒上大粒鹽,這樣就不會壞了。婆婆把這些野菜切成段,然後燒水,把半碗玉米粉倒進鍋里,再把鹹鹹的野菜擱到裡面去。煮一會,就成了稀溜溜的玉米糊糊。婆婆給巧兒盛上滿滿一碗,自己只喝大半碗,剩下的,給了門口那流浪的孩子們。 

  就這樣吃了大半年,巧兒的臉越來越白,她餓,她還是個9歲的孩子。終於有一天,婆婆出去了,要她自己做玉米糊糊吃,還特意關照她拿一點玉米粉就好。但巧兒忍不住了,她用了大半碗玉米粉,煮了一碗很稠的玉米糊糊。她吃的飽飽的,大半年了,她第一次吃那麼飽。但是,婆婆回來就發現了。婆婆的臉氣成了鐵青色,她“啪!啪!”狠狠的甩了巧兒兩記耳光,她拿起了那個很長時間不用的雞毛撣子,把巧兒扔到床上去,對着巧兒就是一陣抽。直到巧兒的腿和屁股變成了青紫色。婆婆對着巧兒吼:“你給我滾到倉房去跪着!”然後狠狠的摔門而去。 

  婆婆推開了門,看見了巧兒跪在一個牆角,臉上還掛着淚珠。婆婆把巧兒摟在懷裡,嘆了一口氣:“乖巧兒,不是婆婆心狠,實在是這飢荒太害人了。你可知道,你那一碗玉米糊,頂的上咱倆的兩頓啊!” 

  巧兒含淚說道:“婆婆,我真的餓。” 

  婆婆的淚水在眼眶裡滾動:“孩子,婆婆也餓,人們都餓。但是,只要我們活過去,挺過這段日子,把飢荒熬過去。咱們就有吃飽的那天了。” 

  巧兒點點頭。 

  婆婆摟着巧兒,輕輕嘆道:“孩子,要怪,就怪你生在這個時候吧!” 

  屋外,依舊是一片鉛色的天空。

飢荒歲月 標籤:歲月作文 歲月無痕作文 青春歲月作文 走過的歲月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