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世界因“水”而精彩1600字作文

世界因“水”而精彩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水,多麼熟悉的字眼!

  水,多麼親切的字眼!

  水,是萬物生長的甘露!

  水,是我們生命的源泉!

  黃河斷流、水污染、沙塵暴……這些過去陌生的名詞不斷闖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一個名詞便是一個嚴厲的終告:水資源日益短缺,生態環境惡化,水環境危機正一步步向我們逼來。

  水,是人類生存和社會發展不可缺少的物質條件。在人們的傳統觀念中,往往認為水是最廉價、最豐富的資源,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事實上,世界內可直接利用的淡水資源是非常有限的。據聯合國糧農組織1995年的調查表明,全世界目前淡水用量為方便用4、13萬噸立方米,農業和工業用水分別占水總量的70%和25%,經專家測算,因人口增長,經濟發展,本世紀末全球淡水使用量將增至7萬億立方米,人均水資源擁有量卻由原來的3000立方米降至2280立方米。就目前而言,擁有世界人口百分之四十的80個國家正面臨水源不足,發展中國家有十億人喝不到清潔水,城市人口缺水問題也日益突出。

  水的問題已引起國際社會和各國政府普遍關注。在1972年聯合國在內羅畢召開的“人類環境會議”上,許多國家的報告中都強調了水的開發和保護問題;1977年3月聯合國水會議曾向世界發出警告:“水不久將成為一個深刻的社會危機”;1992年100多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雲集巴西里約環發大會,一致通過了《21世紀議程》,共同寫下了“水不僅為維持地球的一切生命所必需,而且對一切經濟社會部門都具有生死攸關”的重要意義。

  聯合國最新公布的數據令人觸目驚心:全世界有11億人得不到乾淨的水;每天約有6000名兒童死於不衛生的水和不合格的清潔衛生條件所引起的疾病,這相當於每天有二十架大型客機墜毀死亡的人數;發展中國家居民中80%的疾病源於不衛生

  的水和不清潔的環境,而婦女和女童由於缺乏衛生設施往往受害最重。

  我國的水資源形式也不容樂觀,典型的“三河”“三湖”就是例證。水資源人均佔有量也不及世界人均佔有量的四分之一。同時水污染加劇了水資源短缺的危機,嚴重製約了一些地區和城市的發展,也降低了飲用水的安全性。目前,我國有90%的城鎮飲用水源地受到威脅,1、7億人飲用被有機污染的水,3億城市居民正面臨水污染這一世界性問題。

  長期以來,人們普遍認為水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不知道愛惜,而浪費揮霍。當知道我國水資源人均量並在豐富,地區分佈不均勻,年內變化莫測,年際差別很大,再加上污染,使水資源更加緊缺,自來水其實來之不易。節水要從愛惜水做起,牢固地樹立“節約水光榮,浪費水可恥”的信念,才能時時處處注意節水。因此,要增加節水意識,從自身的一點一滴做起。無論是在家中還是在學校、單位,都要注意節約用水。在洗衣服洗菜中、在洗臉刷牙中,在每一項用水中,都要注意少用水、重複用水,養成節約用水的好習慣。

  家庭節水除了注意養成良好的用水習慣以外,採用節水器具很重要,也最有效。有的人寧可放任自流,也不肯更換節水器具,其實,這麼多交水費長期下來是不合算的。節水器具種類繁多,有節水型水箱、節水龍頭、節水馬桶等。從原理來說,有機械式(扳手、按鈕的)和全自動(電、磁感應和紅外線遙控)兩類。要切實增強保護水資源、節約用水的意識,充分認識到水對發展的重要意義。

  在我國,保護水資源,節水工作穩步發展,積累了一些成功的經驗,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可。首先,大力發展綠化,增加森林面積涵養水源。森林有涵養水源、減少無效蒸發及調節小氣候的作用,具有節流意義。還要提高水資源的綜合利用,水在同一空間是有綜合利用的特點。強化保護水資源,節約用水的法制建設和宣傳工作,增強全民的節水意識,使人們自覺認識到水是珍貴的資源,擯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陳腐觀念,讓一個珍惜水資源、節約水資源和保護水資源的良好社會風尚開始形成。

  水,乃生命之源。中國古代思想家管仲和古希臘思想家泰爾斯對水的共識的語錄:“水萬物之本源也”,“水是萬物之母”。少年朋友們,我們是未來的水管理者。

  讓我們行動起來,保護青山綠水;

  讓生命之源——水,源遠流長;

  讓我們共同呼喚——水,世界因你而精彩!



世界因“水”而精彩 標籤:我的世界因你而亮麗作文 因愛而精彩作文 生活因愛而精彩作文 因你而精彩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