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千紙鶴2300字作文

千紙鶴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300字

我們口裡的幸福,究竟是什麼呢? 

  生命,又是什麼呢。 

  一九四六年的秋天,一輛輕卡車在一個小女孩的面前停下了。 

  開車的男人探出頭去,看見那個女孩子,她看上去年紀很小,約莫十一二歲,那天的陽光柔和而溫煦,照在那個小女孩齊耳的短髮上有美麗的光暈,女孩的臉很白,在陽光下會給人一種仿若透明的錯覺,她的臉頰上有一抹病態的紅,眼睛卻很亮,那男人忽地便覺得不忍心拒絕她。於是問:“你要上哪兒?我去尾道。” 

  女孩子漂亮的眼睛閃了一下:“去尾道要經過廣島縣城的吧?……送我去那裡好嗎?” 

  他嘆了口氣:“上來吧。” 

  女孩子笑了,她的嘴角露出小小的酒渦,整張臉都因為這抹笑容而生動起來了。 

“我叫貞子,佐佑木貞子。”坐在後座上,女孩子輕輕地說。 

“喔”,他漫不經心地吞一聲,“貞子為什麼一個人去廣島那種地方?” 

觀後鏡里女孩子垂下了眼睛,沉默了一會兒才說:“我聽人說……廣島的秋天都是楓葉,紅得像火一樣,很漂亮。”

  開車的人聽見這話全身一震,他輕輕地轉過方向盤,聲音低得幾乎聽不見:“去看紅葉?……今年的廣島不會有紅葉了……很長一段時間不會有了,如果是去看紅葉的話,或者該去……”

  “謝謝叔叔”,女孩了斷了他的話,聲音輕靈得恍若羽翼,“就去廣島,那裡有我想看的東西。”

  想看什麼呢?他想問,最終卻沒有問出口,他覺得這個小小的女孩身上有着一種淡淡的、泛着傷感的願望,但他不知道那是什麼。去年的八月六日,原子彈襲擊了廣島與長崎,現在的廣島也只是一片廢墟吧,他不明白她想看什麼,因為那裡根本沒有什麼東西可看。

  車子開了又一會兒,小女孩問:“叔叔,你去尾道做什麼呢?要不人折回來?” 

他說:“我去尾道辦一件事,打算今晚上回回去,你搭車嗎?”

  女孩子猶豫了一下,說:“我們路過廣島縣的時候,往市區經過吧,我想看看那裡……,然後叔叔可不可以帶我去尾道?”像是怕他拒絕,她急急地說:“我有錢的,如果不願意搭我……”

  “別說了,我帶你去就是。”

  他輕聲嘟噥:“只為了去那裡看一看?……”

  那裡的市區,只剩下了巨大的傷口了啊。

  陽光的照射下,那片廢棄的城市有着荒涼的寂寞。

  “這就是廣島了啊,有什麼可看的呢。”把車停下,他看着小女孩下了車,她的臉依舊有透明的感覺,卻失去了適才的那一分上色。望着這個躺卧在廢墟里的城市,她咬着下唇,不知在想些什麼。

  “房子在重建,樹也會重種的吧。”

  他聽見這句話的時候沒有反應過來,許久才發現這句話是對他說的,女孩子的眼睛在看他,裡面有一絲他無法理解的執合的光芒,他覺得無法面對那雙耀眼的眼睛,低下頭說:“要看楓葉,還是十年之後再來吧,那個時候這裡就可以重建了吧。”

  女孩子的眼底閃過一絲悲傷:“我快滿十二歲了……”說到這裡忽然斷掉,她從口袋裡拿出一隻紙鶴,輕輕地放在地上,說:“叔叔,我們走吧。”

  他沒有動,盯着那隻紙鶴,問:“貞子,你生了病嗎?”

  女孩子怔了怔。他繼續問下去:“是不是因為……因為去年的原子彈……”

  “嗯”,她靜靜地點頭。“是白血病呀,所以我想來看看,我只聽說因為彈子彈,已經死了14萬人了,我想看看這究竟是什麼樣的情況,我想象過很多次這裡的樣子,可是我發現實際的情況要好一些,房子開始重建子,樹也會種起來,一切都會恢復的呀……有人對我說過,生命是世上最堅韌的東西,我覺得這裡雖然變成了這樣,可是並不是十分悲傷的……”輕輕地嘆了口氣,女孩子關:“叔叔,你說為什麼要打仗呢?”

  “我不知道……去年的八月十五日投降的吧?結果還是什麼都沒有變好,聽說世界上都鬧哄哄的……學校的老師怎麼說呢?……”

  “老師說,打仗是因為日本要強大,可我覺得那是不對的,那和打架的小孩子有什麼不一樣呢?……叔叔,我總是在想,為什麼要打仗呢?為什麼要用原子彈呢?……誰都希望活得更好一點,不是嗎?……既然這樣,為什麼要你打過來我打過去呢?” 

他看着她,一時間什麼也說不出。 

  “那個哪,叔叔,我在摺紙鶴呢:“女孩子笑着,指指地上的紙鶴,伸展着翅膀,雖然單薄。現時卻載滿了陽光,有傳說說,只要折滿一千紙鶴,就可以許個願望,病人就不會死了,我已經折了七百六十三隻了……我想,我要是折滿了一千隻,是不是就不用死了呢” 

  “可是,是生命啊,因為那是生命啊,再怎麼樣也值得試試的吧?我不想什麼也不去嘗試就死掉,這樣,太悲傷了……” 

  “一定可以的吧,折滿一千隻。”他輕輕地說,卻感覺心裡有什麼碎了。回過身去,他忽然覺得整個世界都模糊了。 

  女孩子在他身後輕輕地說:“如果可以,我多想給每個人都折一千隻紙鶴呀……可是我現在只可以送給他們一隻等哪一天我的病好了,我一定給每個人都折……” 

  現在的廣島有一座慰靈塔,上面雕刻着一個手擎紙鶴彷彿要擁抱天空的女孩子。 

  他們說這個女孩子叫佐佐木貞子,十二歲,她一直在摺紙鶴,想要折滿一千隻,可是她只折了九百五十四隻就離開了人世。只有那一年和煦的陽光,記得她怎樣堅強地美過,不因為別的什麼,只因生命是世上最美好的東西。 

  他們在貞子的身後燃起了長明燈,他們說,這燈要一直燃到世界上永遠沒有了戰爭為止。 

  那個手擎紙鶴的女孩子,也一定會幸福地微笑吧。和平是一種幸福。而幸福是生命的一部分。

千紙鶴 標籤:千紙鶴作文 疊千紙鶴作文 紙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