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體驗漢代禮儀有感900字作文

體驗漢代禮儀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今天,我隨廈門晚報小記者團來到了廈門市圖書館,在一個廳里,體驗儒漢文化禮儀。為我們講解的,是賈春雷老師。看着一個個穿着漢服的人慢條斯理,溫文儒雅地走出來,我不禁讚歎道:“真美,真有禮儀!”漢服的樣式也是有禮儀講究的,漢服的上身是交叉條帶,右帶在里,左帶在外,因為古代一向以右為大,把右藏起來,是對人的尊敬。漢服是世界上第一個最有禮儀的服裝。聽到這,我不禁對中國漢朝的燦爛文化和先人的禮儀教養而自豪。 

  一邊觀看演出,一邊聽講解,更讓我感受到漢文化的精髓以及古人的注重禮儀。可是看着那些儒雅的漢文化表演,讓我突然想到了我們現如今中國人的禮儀。看看我們大街上走路故意一癲一癲的人,搖搖擺擺,大八字腳地,一點也不文雅,反而顯得粗魯笨拙,沒有禮儀,與漢朝時人們小步輕快的樣子形成巨大反差;再想想更令人可恥的,例如隨地吐痰,隨手扔紙屑,在公眾場合大罵粗話,這還是眼前那溫文儒雅的中國人了嗎?中國的傳統美德到哪裡去了?這樣優秀,這樣文明的祖先應該培育出同樣溫文儒雅,有禮儀的人民,為什麼卻擁有了現在這樣的子孫後代?這讓我很不解,也很氣憤。在老師的講解中,其中有聽老師講一個自己親身經歷的事,那就是在國外時,一個猶太人指着老師的鼻子說:“我們猶太人被世界辱罵了100年,因為我們為了自己的利益,出賣家園,而且禮儀甚差,現在換你們中國了。”我聽了老師講的故事,心裡很不平靜,憑什麼說我們中國人被辱罵?我雖然義憤填膺的,但回頭想想,原來傳統的禮儀之邦現在確實變得有些沒素質,有的人經常隨地亂扔煙頭,像這類例子應該數不勝數,這是為什麼呢?主要是因為我們中國人還沒有建立起環保意識,和一些禮儀的講究。還記得聽說過一個故事,在國外的歌劇院門口,貼着用中文寫的“請中國人不要大聲喧嘩”的條子。身為中國的一員,看到這樣的話應該會很氣憤吧,這跟眼前那文明,儒雅,當時被外界十分尊敬的中國人有着巨大的反差吧!所以,我們更應該學習古代孔子儒漢文化的精髓,漢代人們的禮儀與文明,說學習,不如說延續這種禮儀與文明。讓中國人的公民素質再一次提高,延續以前的儒雅,不要再讓“中國人請不要大聲喧嘩”這類的話再出現。 

  我號召,大家都去學習中國古人的文化素養,讓中國這個“禮儀之邦”的稱號延續下去!

體驗漢代禮儀有感 標籤:禮儀作文 文明禮儀作文 文明禮儀伴我行作文 禮儀故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