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奧運文明禮儀伴我行1000字作文

奧運文明禮儀伴我行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我國是禮儀之邦,素來講究禮貌。孔子以為“不學禮,無以立”;漢代賈誼則把是否講禮、守禮看作是人與獸的區別。在現代文明社會,講文明,懂禮貌,這種美德是應當得到大力弘揚的,因為它對於:“形成追求高尚,激勵先進的良好社會風氣”,“促進整個民族素質的不斷提高”具有重要的意義。再加上,奧運會的到來,中國應以一個全新的形象去接待每一位外國遊客與運動員。因此,我們廣大公民應順應時代的要求,自覺遵守,做一個講文明懂禮貌的文明公民。 

  然而,遺憾的是,在現實生活中,卻常有不講文明、不懂禮貌的現象發生。 

  比如,在公眾面前掏耳、挖鼻,甚至摳腳丫;聽他人講話時,東張西望,不屑一顧;上公交車時,蜂擁而上,爭搶座位,甚至大動干戈;在公共場所隨地吐痰,亂扔垃圾,在馬路邊便溺。2004年10月6日的《北京廣播電視報》就報道說:木樨地科技會堂東邊的馬路邊就成了出租車司機的露天廁所,以致於隔百十來米就能聞着味兒,居民意見很大。居民意見不可能不大,大白天,光天化日之下,沒遮沒欄的在馬路邊上說方便就方便,的確不文明。便溺者是方便了,但過往的行人就不方便了,不但行人不方便,假若讓外國人看見了,還不會恥笑我們整個中華民族的素質低,因為你的方便讓整個民族受歧視,受牽連,成何體統?對得起養育你成長的祖國母親?

  英國著名教育家約翰•洛克說:“禮貌是兒童與青年所應該特別小心養成習慣的一種大事。”這點,我們應向周總理學習,美國總統尼克松曾在他寫的《領袖們》一書對此作過評價。尼克松說:“周恩來的敏捷機智大大超過我能知道的其他任何一位世界領袖。這是中國獨有的特殊的品德,是多少世紀以來的歷史發展種種中國文明的精華結晶,他待人很謙虛但很沉着堅定。”周恩來的文明談吐、禮貌舉止和他所具的令人折服的氣質和風度,正是他那高尚的品德、寬闊的胸襟、超群的智慧、美好高尚心靈的生動體現。 

  看來,文明、禮儀是非常重要的。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去做呢?首先,注意培養自己美好高尚的心靈。從表面上看,文明禮貌是外在的,而實際上外在的形式下蘊含著內在思想和情感。真正講文明懂禮貌的人,是有着美好心靈的人,美好的語言來自於美好的心靈,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言為心聲”、“形為內現”。其次,要在實踐中用文明禮貌的道德標準要求來規範自己的言行舉止。文明禮貌,重在表現。主要包括四點:①謙虛禮讓 ②談吐文明 ③舉止端莊 ④講究衛生。我想,你若能做到以上四點,也不愧為“禮儀之邦”的成員了。 

  讓我們每一名社會成員遵守奧運文明禮儀,以一個全新的形象,去迎接奧運會,迎接每一位外國遊客吧!

奧運文明禮儀伴我行 標籤:文明禮儀伴我行作文 文明禮儀伴我成長作文 文明禮儀作文 文明禮儀在校園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