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心靈的體驗——讀《于丹〈論語〉心得》有感800字作文

心靈的體驗——讀《于丹〈論語〉心得》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論語》告訴我們的永遠是最簡單的,也是最精華的道理,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讓我們在繁華而且忙碌的生活節奏中尋找到真實而且簡樸的心靈之美,讓我們得到一種內心的升華和提高,讓我們在現代生活中獲取心靈快樂,適應日常秩序,找到個人坐標。只有當天地之氣凝聚在一個人心中的時候,它才能夠如此的強大。 

在孔夫子眼中,君子就是“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勇者需要有“義”,才能“不懼”,仁者要做到“愛人”和“恕”才會“不憂”,會交好的朋友,與朋友對照自省,就是智者的表現,才會“不惑”。 

“恕”,“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可謂是“恕”最好的解釋了。對每一個人都要抱有寬容的心態並不是一件易事,要做好自己並且想到別人,為別人着想,這樣才能擁有人們所希冀的簡單而又樸素的生活,寬容一點,就會給自己留下一片海闊天空,讓別人得到快樂,何樂而不為呢? 

“仁”,用孔子的話來講,“仁”就是要“愛人”,要真正地去關心別人,關愛別人。如果世界上的人都做到這一點,世界將會變得更加和平與美好。自己有了成就,就要想到別人,我們應該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你就能體會到心靈的升華與提高,你會體會到這種簡樸生活的美麗與快樂,同時你也讓更多的人得到了快樂。

“義”,孔子認為,子路對勇敢的事特別敏感,但是要做到“勇”,也要在義的前提下,否則將會有不良的後果。孔子曾經說過:“吾日三省吾身”,對自己的言行舉止要有一定的約束,知錯就改,要有寬廣的胸懷還要有高遠的志向,才有可能實現自己的願望,也是成為一名君子的重要條件。 

“知”:“知”就是同現代漢語中的智,“智”就是知人,了解別人才算得上有智慧,才能交上好的朋友,要有辨別是非的能力,要與別人對照自省,“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這樣才能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使自己的內在更加美麗。 

讓我們做到孔子所說的最高境界,擁有真實的簡樸生活。讓我們獲取心靈上的富足,獲取我們快樂的生活,讓我們努力領悟享受着這種不同於一般的心靈體驗和歷險。

心靈的體驗——讀《于丹〈論語〉心得》有感 標籤:讀《論語》有感作文 一次有趣的體驗作文 特殊的體驗作文 心靈的窗戶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