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我與普通話800字作文

我與普通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張皓霖

  701班 

  三年前的暑假裡,媽媽帶我去上海旅遊,不巧在大街上迷路了,去上海科技館不知道怎麼走,茫然無措間,我提議找個當地人問問,媽媽也很贊同,正巧,一位老大爺正朝我們迎面走來,於是媽媽走上前,禮貌地向他請教,老大爺熱情的說了一大通話,可我和媽媽都面面相覷,一句也沒聽懂,好像他在說外語似的。老大爺似乎也明白我們一句都沒聽懂,於是,一臉茫然的看了看我們,帶着無奈的神情走了,把我和媽媽獃獃的留在了原地。“怎麼跟到了國外似的。”我滿臉疑惑地問媽媽。媽媽說:“他說的一定是上海方言,我們當然聽不懂。”“那我們接下來該怎麼辦呢?”我的心裡直犯嘀咕。媽媽也很無助,不知該怎麼辦好。就在這時,一個年輕的大哥哥帶着微笑朝我們走來,用一口純正的普通話問我們是不是需要幫助,我和媽媽像遇到救星似的連忙點頭,向他請教去科技館的路。大哥哥告訴了我們,按照他的指引,我們順利的抵達了目的地。通過這件事,使我明白:同為中國人,如果互相都聽不懂對方說的話,那是何等的難堪。所以我們每個中國人都必須學好普通話。如果大家都說自己的地方話,那就無法進行溝通和交流了。 

從那次上海旅遊回來,我就暗下決心,學說普通話。說學就學,一到周末,我就在電腦上查普通話的標準發音,找來一些文章練讀,漸漸地,我的普通話說的越來越標準,就在去年的普通話推廣周上,我參加了學校舉辦的普通話朗讀比賽,還獲得了二等獎呢。 

  轉眼又到了今年的普通話推廣周,我想告訴大家:普通話是我們國家的統一語言,是我們中華民族的聲音。推廣普通話,是為了我們國家發展的需要;推廣普通話,是為了人與人之間更好的交流。普通話和我們的祖國一樣,現今在國際上佔有着越來越顯著的地位——它已成了聯合國六種工作語言之一了。 

  我們是未來的接班人,推廣普通話,要從我們每個人做起,從現在做起。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講好它。只有說好了普通話,至少就不會出現類似於我和媽媽在三年前的暑假裡去上海旅遊時問路的尷尬了。

我與普通話 標籤:我與普通話作文 推廣普通話作文 普通話作文 普通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