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推廣普通話400字作文

推廣普通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400字

  我深知不說普通話,甚至不會說普通話的痛苦!所以我從小就開始學普通話,現在已經練得很好了(但是,還帶了點家鄉口音)。

  我的外公,他一點兒也不會說普通話,說家鄉話是家常便飯了。而且,經常鬧出笑話:

  炎熱的夏天又快到了,要說商店裡生意最火的,當然要數賣席子的鋪子嘍!那兒的人里三層,外三層人山人海。我和外公也混在人群中。

  我們好不容易才等到人群漸漸散了,我們才來到鋪子前,外公開口就說:“阿拉(我們),要馬(買)小啊子(席子)!”售貨員聽了一頭霧水,他們互相打手勢,結果,誰也聽不懂。

  最後,外公終於想到了在玩的我(因為我會講普通話)我就用流利的普通話買回了席子。

  還有一次,外公想買一套房子,到處打電話想問問有沒有房子。

  有一次,外公問到一套十樓的的房子,外公就問:“有沒有地毯(電梯)?”問得人家是丈二和尚——摸不到腦袋。外公只好放棄了這套房子。

  因為我們中國太大,方言太多,所以,我們都要學會普通話,便於溝通。特別是我們小學生,更應該學好普通話,推廣普通話!



推廣普通話 標籤:推廣普通話作文 普通話作文 我與普通話作文 推廣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