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我與普通話的故事700字作文

我與普通話的故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同學們,你們知道嗎?不會講普通話,是一件多麼尷尬的事情啊!你們有沒有不會講普通話的自身感受?那、你們是不會明白的。而我就有過這樣的自身感受,才知道那是多麼令人傷心。在10歲那年,有一次,叔叔帶着我和哥哥去了蓮花山,那裡真是美麗極了!這些各種各樣美麗的花花草草都是我們在山下所不能看到的。我情不自禁地叫了一句:“哇!好漂亮的花啊!”說完這句話以後,哥哥瞪了我一眼,對我說:“嗨!你的普通話好怪啊!好像跟我說的不太一樣啊。”我想:我講的也是普通話,以前的學校里,老師和同學們講的都是這樣的普通話,為什麼到了他這兒,就變得不是普通話了呢?我的心咚咚直跳,一個上午都不好意思說話。遊玩了一個上午,我口乾舌燥,肚子也有點的餓,真想買點吃的喝的。可剛走到超市門口前,又停住了腳步,心想,我那說的不標準的普通話,肯定會引來售貨員阿姨們的嘲笑,就憑我這個說話的聲音、語氣,無奈,只好忍着。

  由於我的普通話不好,平時很少說話,但也讓我養成了仔細傾聽別人的習慣。每天晚上吃飯前,爸爸總是準時收看新聞聯播,正好,練練我的說話,我認真地聽着,認真地看着,看播音員的說話舌尖是怎樣變化的,嘴唇是怎樣移動的。看到她們有氣質的形態和表情、聲音的時候,真是令人羨慕啊!有時候,我自己一個人對着鏡子一遍又一遍地練着。功夫不負有心人,就這樣,一個月很快就過去了,我終於能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了,家人們不用天天看我的笑話了,姐姐、哥哥和我談的話也多了!

  11歲的時候,爸媽給我報了一個英語補習班,他們希望在這裡,完全改掉我滿嘴的萊蕪方言。在那一刻,我感覺欣喜萬分。親戚姐妹們都非常願意和我在一起談話,也開始漸漸了解我,熟悉我了。我也開始熟悉他們了,其實他們不是不想和我說話,而是怕我自己覺得普通話不標準,會自卑的。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這時,我覺得我該和我的方言說聲再見了。

  山東萊蕪陳毅中學初一:陳怡然



我與普通話的故事 標籤:我與普通話作文 推廣普通話作文 普通話作文 我與小狗的故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