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我與普通話800字作文

我與普通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白雲飄飄網網專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我們國家是一個民族眾多的國家,有着56個民族,不同的民族都有屬於自己的方言,甚至同一民族不同地區的語言都不盡相同。這麼多的地方方言,交流起來使人們的日常交往都有很大的困難。同學們都知道,語言是交際的工具,語言不通必定會阻礙我們的正常交往

  所以語言規範要採用普通話。講好普通話應該成為我們的義務,講好普通活,我們交談才會更方便。

  那是幾年前的一個暑假,爸爸說要出差,媽媽說也要出差,我高興得大叫,心想:“小鬼”當家,一定爽呆了!可是,到了晚上,我就高興不起來了,老爸出差前居然把嚴厲的姑姑請來了。天啊,姑姑是講普通話的,而我的普通話總是走調,真難為我了?第二天早上,我坐在飯桌前,等着我的早餐。我等呀等,等呀等,一直等到七時整,姑姑才把早餐弄好端上來。

  姑姑搓着手看着我吃。我一邊吃一邊埋怨:“飯吃得太晚了!”

  “什麼?你說我太懶了?”姑姑的眉頭豎了起來。

  我連忙向姑姑解釋:“我是說上學要晚了!”姑姑“唰”地操起拐杖,指着我大聲地說:“你說不服我管了?”我嚇得鑽進桌子底下,嘴巴里絕望地大叫着:“完了完了!”姑姑的手也伸進了桌子底下,他氣憤地說:“還反了反了?看我不打你!”在姑姑手掌之下之下,我冒死救出了自己的書包,逃出家門。

  唉,長此下去不是個辦法。普通話,我要征服你!我暗下決心要學好普通話。每天,我都捧着書在讀,聽著錄音機在練。在學校,老師能糾正我的錯誤;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終於練出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話。

  普通話已深入到我們日常的學習和生活中,無論我們在幹什麼,普通話都回蕩在我們周圍的每一個角落。說普通話,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讓我們大家都來講普通話,講好普通話,形成講普通話光榮的氛圍和習慣。

  我多麼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普通話能在祖國的每一片山水,每一個角落廣泛地流傳,那該是一番多麼和諧美好的景象啊!

  許昌鄢陵實驗小學四年級:644500285

  點評老師:師蕾銘老師



我與普通話 標籤:我與普通話作文 推廣普通話作文 普通話作文 普通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