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小手拉大手,同講普通話”活動感受800字作文

“小手拉大手,同講普通話”活動感受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通常都用普通話,它不但使不同民族的人們能互相交流,明白對方想表達的意思,而且應用起來也比較簡單,而一些家庭中說的普通話並不標準,為此我們要糾正他們的發音。 

  我的爸爸的童年生活是在爺爺的家鄉宣化縣度過的,雖然他會說普通話,但有的還是音不標準,為此我們家開展了一次“小手拉大手,同講普通話”的活動。首先我在紙上寫了幾個字,讓爸爸讀出來,爸爸怕自己答錯了,便思考了許久才回答我。雖然有幾個音還是不正確,例如“老師”的“師”的正確讀者是“shī”,而爸爸讀的是sī。 

  然後,我們開始情景會話,我先做一個生病的樣子,爸爸便脫口而出:“多打對點自己。”說完后,他陷入了沉思,顯然他知道自己說的不對:“多……對自己……嗯,不對是多照顧自己?”“爸爸對了加10分!”我高呼到。爸爸聽見后笑了,同時我看到爸爸頭上的汗水已經像斷了線的珠子,從頭上落下。看來爸爸也想讓自己學好普通話啊!我要好好幫助他。我下定了決心。 

  我想馬上知道我這次的成果,迫不及待地拿出了自己精心準備的一篇文章,文中有許多爸爸經常讀錯的字,爸爸接過文章,小心翼翼地讀了起來,他讀得很慢,還時不時抬頭看看我,好像能從我的眼睛里看出自己讀的對不對似的,但這次他把每個字的發音都很準確,漸漸地,他開始加快語速,讀出了標準的普通話。讀完后,他問我,他有沒有讀錯。我搖了搖頭,爸爸的臉上露出了一絲淡淡的帶着收穫喜悅的微笑,我的臉上也露出了會心的微笑。 

  然後,我又把媽媽叫來跟爸爸比賽,目的是為鍛煉爸爸對普通話的反應速度和日常生活的運用,我出了50道題,一道題為一分,最後爸爸和媽媽已50比50打成平局,我心裡很高興,爸爸終於掌握了標準的普通話。 

  “噠噠噠……”鐘錶已經響了十二下,我們才發覺肚子已經咕咕叫了,雖然覺得很累,但是我心裡比吃了蜜還甜,十分高興。 

  “小手拉大手,同講普通話。”讓我們中國的56個民族都互相監督,一同講普通話,一同用自己的才華把中國建設的更加美好。

“小手拉大手,同講普通話”活動感受 標籤:小手拉大手作文 大手拉小手作文 活動感受作文 推廣普通話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