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最美司機吳斌800字作文

最美司機吳斌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當異物像炮彈橫空飛來,砸碎車窗前擋風玻璃,擊穿司機腹部,他本能地捂了一下肚子,然後緊緊握着方向盤,強忍劇痛,換擋、剎車、將車緩緩停好,拉上手剎、開啟雙閃燈,然後站起來,面向乘客說出他最後的話語……以一名職業駕駛員的高度敬業精神,用自己76秒的堅守和生命完成了保證乘客安全的神聖使命和英雄壯舉。看了這段視頻,看着他被重創后的一個個堅強動作,禁不住熱淚盈眶。這位普通的杭州長運公交司機吳斌,和舍己救學生的最美教師張麗莉一樣,成為人們心目中,最偉岸最可敬最可愛的人。

  事後得知,他腹部和手臂受傷,買來的鐵片導致肝臟破裂及肋骨多處骨折、肺腸挫傷,出血量達到幾千毫升,要用怎麼樣的意志力才能做到這一點?平民英雄以他震撼山河的泰山姿勢,詮釋了一個職業人的敬業與犧牲精神。他的英雄之舉,令人肅然起敬,感動了全中國,成為時代的靈魂和行為標杆。

  沒有心懷乘客的意識,怎麼可能不顧自己生命安危,強忍巨痛作出一系列動作?這是一種尊重他人生命重於自身生命的高尚情懷。這個社會有浮躁的塵埃、有自私的角落,也有“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叫囂,也有好人善舉被誤解被責怪的無奈,甚至也有英雄流血又流淚的悲劇,當有人選擇逃避有人選擇袖手旁觀的時候,還是有人選擇了擔當與責任,他們沒有因為別人的“不為”而放棄“作為”,沒有因為別人的不承擔就放棄了善良與堅守。這是個呼喚英雄的時代,而英雄就在我們普通的人群里。

  這也是一個每個人都需要思考的時代,當危難來襲,能否挺身而出,當貧弱需要救治,能否慷慨相助?職業里,責任面前,是推諉扯皮還是勇於承擔?“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寬容大度”“海納百川”我們是否懷了同情、平和與溫暖看待世界,是否總是覺得付出太多而得到太少?

  責任,細細地想一想,真的是重於泰山的。對家庭、對職業、對社會,我們每個人都不能只是享受者,只有負責任的人,才能活得充實,活得有意義。英雄就是那些把責任看得高於一切,甚至高於自己生命的人。

  他們,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山西運城臨猗縣臨晉中學西校初一:王夢麗



最美司機吳斌 標籤:最美司機作文 司機作文 司機叔叔作文 出租車司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