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那一片美麗——讀《邊城》有感700字作文

那一片美麗——讀《邊城》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我無法深刻理解它的象徵,只感受到了沈先生的作品中所瀰漫出的沁人心脾的泥土味道;所營造出的清靜舒暢的生活空間;所散發出的淳樸赤誠的風味人情…… 

  “天真活潑,處處儼然如一隻小獸物,乖巧如山頭黃鹿一樣,從不想到殘忍事情,從不發愁,從不動氣”的女孩兒翠翠;“活了七十年,從二十歲起便守在這溪邊,五十年來不知把船來去渡了多少年。年紀雖那麼老了,本來應當休息了,但天不許他休息,他彷彿不能夠同這一分生活離開,他從不思索自己的職務對於本人的意義,只是靜靜的很忠實的在那裡活下去”的爺爺,祖孫倆生活拮据,可爺爺卻為人如此的“不愛錢”,似乎與錢有仇般,處處與錢為難。當事情與錢發生關係時,爺爺的處理方式一定是互相推諉,彷彿錢是人人都不要的東西。——與屠夫的爭執,還有一個定要留錢的擺渡客;更讓人稱奇的是那隻小狗也格外顯得乖巧、懂事、通人性……這裡是一片淳樸、勤儉、友善、和平的景象。 

  但是文中也表現了重利輕義的外來文化。例如那間碾坊的主人,就是金錢相伴,夫人十分自然地從身上摸出一銅子兒,塞到翠翠手中,就走了。這與邊城風情,就有本質的不同。 

  然而,祖父在雷雨夜裡去世,白塔坍塌,為什麼將這麼一個善良的童話描畫的如此悲傷?翻看歷史——在當時,中國正處于軍閥混戰的最黑暗的時期,一方面受長達千年的封建思想的影響,一方面是西方文化的大舉入侵,讓本來就飽經戰火的中華民族雪上加霜。沈先生選擇了湘西這片純樸美麗的土地,這些溫良率直的人們用詩一般的語言輕聲述說著整個民族的屈辱,召喚我們炎黃子孫的本性良知。我有時候覺得,翠翠就是邊城文化的象徵。邊城式的鄉土氣息,在外來文化的侵蝕之中到底該何去何從——於是,便留下了等待。 

  但只有沈先生描繪的樸實的人的美,是必然留存下去的。

那一片美麗——讀《邊城》有感 標籤:讀《邊城》有感作文 《邊城》有感作文 《邊城》讀後感作文 《圍城》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