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讀《邊城》有感1100字作文

讀《邊城》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湘西,一個渡口,一個老人,一個女孩,為天下過河的人迎來送往,他們在渡船上認識了許多人。女孩長成了大人,老人完成了一生。也許,這就是人生。

  翠翠和她的祖父就住在城口的那座小白塔邊,每天為進城的人渡船,生活過得平淡而又快樂。掌水碼頭順順的兩個兒子天保和儺送,同時愛上了城邊碧溪老船夫的孫女翠翠,而翠翠心裡,愛的卻只有儺送。

  當天保明白了這個三角戀愛的實情,深知不能勉強,便主動退出了競爭,駕船下辰州,好忘卻那裡的一切,卻不幸遇難。

  儺送雖然仍然愛着翠翠,但哥哥的死,使他心中壓抑,又對老船夫有誤會,也在痛苦中離家,去了桃源。

  而翠翠,獨自承擔所有的變故,在等着,等着那個或許永遠也不回來,或許明天就回來的人。

  愛情,親情,友情,交錯着。

  愛情,翠翠與儺送互相深愛着對方。親情,祖父倍加呵護被父母遺棄的翠翠。友情,當天保得知這三角戀情后,毅然決定退出,但他們還是朋友嗎?

  關於愛情。《邊城》,第一次讓我這個少不諳事的中學生接觸到了“愛情”這個詞語。要知道,愛情,是我們不敢提起,卻又非常想討論的話題。翠翠與儺送有着不食人間煙火似在天上的純凈感情,他們的情愛是多麼的淳樸。淡淡的憂傷,淡淡的生活,卻抑制不住生命內部的情不自禁。

  翠翠,還在等着儺送,他會回來的,我也相信他一定會回來的。因為,有個女孩還在等着他,並且深愛着他。

  關於親情。祖父和翠翠有着很深的感情,即使祖父在生命最後一刻,還在挂念着翠翠。

  對於我這個城市裡長大的孩子來說,親情是什麼?就是父親會在半夜起床來看看你,就是母親在你晚歸還會煮麵給你吃而我知道面里還有一個很嫩的蛋。親情是什麼?就是姑姑冒着大雨帶你去買水彩筆,就是姑父帶你去萬象城吃最好的美食並且每次出去玩都少不了我。親情是什麼?就是姐姐會坐着公車去文化市場給你買畫畫的工具,就是妹妹充滿好奇地跟你一起種豆苗,看着那豆苗長到十五厘米,頭上還有兩片小葉子。親情是什麼?就是奶奶為了買到你愛吃的糖醋排骨,頂着烈日,騎着自行車,大汗淋漓地去離家很遠的大超市買,就是回家時爺爺立刻幫你把蘋果削好,一根長長卷卷的蘋果皮,如同親情永遠永遠不會斷?

  祖父對翠翠,翠翠對祖父,就是人間親情的一個樣板!

  關於友情。當天保知道了翠翠的心中只有儺送時,他選擇了退出,願意成全他的朋友。

  朋友,就是讀懂你、永遠喜歡你的人。

  聯繫現實,平常生活中,在朋友面前,我從來不會拘束,開心地叫她們的昵稱。朋友就是當你考得不好時她們會為你難過的人,朋友就是一起約定要一起考上重高的人,朋友,就是在跑八百米時,一直跑在你前面會比你跑得快,卻回頭看你讓你有追上的信心的人。

  人生多麼美好,當你擁有愛情,親情,友情時,你是快樂的,幸福的。

  我們願意和湘西的翠翠一起等待。當冬天,小白塔重新修好時,我願意相信,翠翠會看到她深愛着、並一直在等待的那個人……

讀《邊城》有感 標籤:讀《邊城》有感作文 《邊城》有感作文 《邊城》讀後感作文 《圍城》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