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邊城》有感1300字作文

《邊城》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邊城》是沈從文所着,這是一部悲傷卻又帶着希望的小說。

  與許多人一樣,主人公“翠翠”一位少女,她有着自己所憂愁的世界。她無父無母,可以說是一位可憐的孤兒。然而她是由自己唯一的祖父帶大的。祖父是一位樂善好施的人。他是一位船夫,只是每天無條件的幫助要過渡的人,而人們誠心塞給他的錢,他最後也無可奈何的收了,換了一些茶葉泡製成茶,給過渡疲勞的人們解渴。祖父就是這麼一個樸實無私的人!

  或許在鄉村,人們都如祖父這般。無論是做什麼的,他們每天生活都是無憂無慮的,正如文中的妓女,她們對待生活也是這樣,這麼渾厚。她是內心世界又是多麼的豐富多彩,為愛付出一切,如痴如醉愛着一個人。而這些人是重義輕利又能守信自約的,對待這些妓女也是真誠的。

  翠翠也是一位少女,也是一位敢於去愛的少女。在那個社會,那個環境,那個年代下命運恰恰這麼不幸,她自幼身世已經那麼凄慘了,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卻因為種種誤會,也使得她那顆心時兒開心時兒憂愁。她與大老的愛可有可無,但她與二老的愛卻是真心的且不受任何影響,但是由於那時的家庭因素以及在現實當中,二老的哥哥為了翠翠而死,他也明白哥哥對翠翠是真心的。而在事先兄弟倆說好要“公平競爭”,弟弟受着各種現實的壓迫,無法接受翠翠。翠翠卻一直蒙在鼓裡,什麼也不知道,只是天真的傻傻的期盼……然而事實上他們倆是真心相愛的,只不過有緣無份。

  翠翠的祖父是愛着翠翠的,先前隱瞞着許多事情,每到夜裡總會為自己孫女的將來擔心,他煩惱了許多個夜晚。這不為人知的痛苦,表現出祖父對翠翠的愛是多麼無私、偉大啊!

  祖父一直希望她能堅強,不要像她母親那樣,可是翠翠畢竟是一位少女,有着自己柔弱的一面,她也會哭,也會大聲哭……

  翠翠與二老一直這樣下去,然而又有一個不幸,讓她經歷了一個很大的打擊——祖父去世了,這往後的日子她又該如何度過呢?

  時間沖淡了一切,她也能堅強的生活下去。她也每天重複的做着她的事情,每天都會特別充實。雖然生活很平淡,但卻很快樂。可是終有一天,她會知道所有事情的真相。

  果然楊馬兵將祖父生前隱瞞的事情告訴了她。

  她哭了,或許這哭也是她清醒了!雖然他父親說要翠翠做她的媳婦,可是事情由於二老沒有回來也不了了之了。

  白塔終於修建好了,這也是城裡每位人的功勞。

  “二老也許明天就會回來”結局的最後一個自然段,是作者給我們留下了懸念。翠翠也許只能默默的等待,這也許是痛苦的。但是每天夜裡,她少女的思念隨着二老一起,這也不很快樂嗎?這兩人之間的是多少偉大的啊!似乎是天涯海角都無法遺棄的,就讓他們互相守護着對方吧!

  在大家看來,好像是悲劇。但我覺得這份愛總有一天會圓滿,作者婉轉的告訴了我們,“也許明天就會回來!”翠翠報着對未來的憧憬去生活。那麼她的生活在平凡中也會不平凡。至於祖父也會入土為安,大老也會祝福這份愛。看似她沒有過上幸福的日子,事實上這一天也許馬上就來臨了。翠翠是最幸福的新娘。在她的生活中,多少人愛着她啊!沈從文先生是生活在農村的,以他的角度去看家鄉,那必定是平凡的。但對我們而言,農村的人們在平凡中都會有一份不平凡的愛,這份愛是不離不棄的。這正是我們現代人所嚮往的啊。

  我們看到這個過去的愛與今時的愛,又是多麼讓人深思啊!

  高二:13697345624



《邊城》有感 標籤:《邊城》有感作文 讀《邊城》有感作文 《邊城》讀後感作文 《圍城》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