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今夜月圓700字作文

今夜月圓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月光傾瀉,今夜月圓。中秋節來臨,吃月餅,賞月亮,似乎已經過得麻木了。

  確實是一輪明月,絲毫沒有“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含蓄與內斂,夜空沒有一絲浮雲,月亮孤傲地在天上獨領風騷。

  古往今來,細數多少文人雅士對圓月、半月、殘月進行發自內心的謳歌:“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企盼;“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寂寞;“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的廣博;“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的幽深;“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的鄉思;“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的惆悵……

  說到底,月也只不過是僥倖得以反射太陽的光輝,為原本黯淡無光的自己披上一件美輪美奐的銀衫,變幻出各種形狀時刻吸引人類的目光。

  我們欣賞的,是月還是月的光芒?若是後者,那麼太陽光直接擁抱我們的時候為何無人向它施捨讚美?反而當它以月為載體進入我們視線時才發覺它的引人注目,幾千年來被當作歌頌的對象。

  只因月太過自私,把捕獲的太陽光全部由自己反射入地球,成為人類眼裡夜空中的獨一無二;只因太陽太過無私,把散發出的光芒分配給了整個天空。抑或,太陽過於高傲,不肯讓人類直視它,於是周身發出耀眼光芒;月則獨享一份悠然的平和,把湍急的一落千丈轉化成柔和的細水長流,使人陶醉其中……

  反射,使月毫不費力便揚名古今,內涵倍增。而今,我們不可如月。

  或許,我們反射別人,讓自己的思維創造接近所謂的標準;反射過去,讓自己的內心完全浸在曾經的輝煌……但,沒有人適合我們反射,沒有東西值得我們反射。每個人都是獨立的,不要盲從,不要依賴,不要照搬別人,不要放棄自主。我們的任務是,只需做最好的自己。

  反射出的美麗專屬於月,這是不能被改變的。但我們能改善自我,靠自己的努力,靠自己的奮發,我們不是月,我們有能力創造自己的美,散發屬於自己的光芒。



今夜月圓 標籤:夜月作文 今夜作文 今夜我等待作文 今夜無眠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