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中秋之夜月好圓》1600字作文

《中秋之夜月好圓》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他不顧家人的阻攔,一個人留在了這幢房子的天台。

  晚上的清風從他臉上劃過,全身的精力彷彿都要被這輕涼的風帶走,他不由地顫了顫。

  他摸索着來到了天台的邊緣,胳膊肘搭在了不大寬的檯面上。

  對於他來講,此時的景象與白天沒有什麼不同。白天也像現在這樣,黑得?人。

  聽電視上說,今年中秋的月亮,特別圓。雖說這十五年來,他從沒有看到過月亮,但是今天,他還是堅持來了。

  又是一陣風,他含着淚嗅了嗅鼻子抱着頭抽泣着。

  “為什麼哭?”突然旁邊響起了一個清脆而有活力的聲音。聽起來年紀應該與他相仿,也是個男孩。

  “這裡有人?”他突然感覺到不好意思了,一個這麼大的人了還哭鼻子,讓旁邊的人看見了多讓人笑話,他連忙抹了抹濕潤的眼睛,“對不起,我不知道。”

  “你也是來看月亮的?”

  “我……看不見……”他沮喪的聲音讓人心痛,“我從沒有看到過月亮的樣子……”

  說完,他懊惱地低下頭,儘管他自己看不見,也猜到了旁邊人的眼神,或許是鄙夷,或許是嘲笑,更或許是同情……

  誰知對方開口了:“今年中秋的月亮真美!在這裡看月亮的感覺棒極了!”

  他並沒有嘲笑自己,也沒有去揭自己的傷疤,只是如實說著。

  “能說說嗎?”

  “我跟你說,在這個地方看月亮,月亮顯得特別大!月亮周圍籠罩着一圈的煙霧,就好像是仙氣一樣,把整個月亮都襯得水靈靈的!感覺像是一個透明的玉打磨成的一個玉器,清瑩透徹。”男孩回想着當年媽媽把月亮的樣子形容給自己聽時所說的話,邊說邊比劃着,可惜旁邊的人看不見。

  “還有呢?”他迫不及待地追問道。

  “上面有幾個小黑點,我看得可清楚了!我猜,那大的應該是嫦娥住得廣寒宮!旁邊那幾個小的,可能就是桂花樹。我的媽媽就在上面,可能和嫦娥一起在吃月餅吧。”

  “你吃月餅了嗎?”他問道。

  剛剛還在滔滔不絕的男孩頓時停住了,他答道:“吃了。月餅也好圓,可是沒這月亮圓。”

  “我的壓力好大。”他壓低了聲音也掩飾不了顫抖,極力訴說出,“我眼睛看不見,什麼都不能幹,就連個月亮我都不能看!”極其的悲觀,就連說話的語氣都讓人心疼,“我不想活了……本來,我當這裡沒有人,就沒人攔着我跳下去了……”

  “在這個中秋月圓之夜,本是人們團圓之時,你就捨得放下你的家人,含怨離開這個世界嗎?”沒想到男孩沒有立刻阻攔他,而是突然仰起頭看着天空,喃喃道,“今天的月亮可真的很圓……團圓,團圓……”

  “我媽跟我說我們這裡今天晚上沒有月亮,我知道她在騙我,就是不想讓我到這裡來。”

  “你有一個很愛你的媽媽,你可真幸福。”

  “為什麼這麼說?”

  “我的媽媽去年中秋節為了趕着回來和我團圓,路上發生了車禍。”說到這裡,男孩再也沒有剛剛那股興奮勁兒,取而代之的是平淡,和想掩蓋卻怎麼也掩蓋不了的哀傷。可是這感覺只是持續了一小會兒,他又抬起頭,“我的媽媽現在正在這月亮上呢……”說完嘴角勾起一絲微笑,這笑容浸透在了晚風之中,融化成滴滴,飄落在這裡的每一寸土地上。

  他聽完男孩的話,知道自己不應該問,卻一時不知該怎麼安慰人家。

  “所以,你別想不開,知道嗎?你應該想想你衝動之後的代價。”

  是啊,本是一個歡喜的團圓節,變成陰陽兩隔的滋味實在受不了。他隱約能想象到要是自己死了之後,全家人會是怎樣的悲痛,爸爸的傷心欲絕,媽媽的以淚洗面,還有年邁的爺爺奶奶……

  自己只是想死了一了百了,卻沒有想到自己死後會給愛自己的人留下什麼。

  他最終沒照着計劃那麼做,而是離開了。

  男孩終於揉了揉眼睛,再一次仰起頭看着天空,一片黑暗,這個世界也是死一般的昏暗。男孩低頭笑了笑:“今天的月亮,應該很美吧。”他說著伸出手摸了摸一直停靠在手邊的棒。

  可是,今天沒有月亮。

  江蘇無錫濱湖區梅梁中學初三:殷曉潔



《中秋之夜月好圓》 標籤:中秋之夜作文 秋之夜作文 夜月作文 中秋之月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