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連心橋900字作文

連心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深冬的黃昏,陰冷,寂寥。風,利索如刀,剝光了梧桐的盛裝,裸露的枝條瑟縮着,悲鳴着,路上行人稀少。真喪氣,剛穿上腳的新皮鞋左腳的幫底就“分了家”。我一邊懊喪的詛咒着缺德的產品質量,一邊想:要是附近有修鞋攤,也算是我“倒運”之中的“走運”。於是,我便向街道兩旁搜索着…… 

  果然,前面的拐彎處一個老鞋匠正在收攤。我急拉着皮鞋慌不逸地喊:“老師傅,請等一等,把我的鞋修修,好嗎?” 

  老鞋匠抬頭看看我,又彎下腰瞧瞧那隻“張嘴”的皮鞋,然後把工具一件一件又拿了出來。 

  “老師傅,天這麼晚了,釘幾個釘子就行了。” 

  他沒有理會我,接過鞋,敲敲底,又敲敲幫,便眯起眼,捻紉頭,穿針引線。我犯起嘀咕:這老頭,真是省事不做,做費事—— 先敲后引還不是想多敲引出幾個錢來? 

  老鞋匠用一一把鋒利的刀子,在鞋底的邊沿個出一條上線的槽溝。突然,天的手微微抖索了一下,血便從指邊流出來,殷紅殷紅的。我的心不禁一顫,一絲不安掠上心頭,趕緊抓住他的手——冰涼、乾瘦、粗糙,裂口一道又一道,像校園花壇里那株老梅的枝幹。 

  “老人家,釘幾個釘子算了,我照樣付給您錢。” 

  老人瞟了我一眼,渾濁的目光里透出一束怨艾和威嚴。他吮了吮那受傷的指頭,又上起鞋來。於是,鞋上、線上也染上了斑斑殷紅。 

  我心裡真不知道是什麼滋味兒,不由得仔細打量起這位可敬的老鞋匠。他戴着一頂舊毛皮帽,帽檐邊露出一圈白髮;臉色很黑,額上的皺紋像木刻一樣又深又密;清水鼻涕聚在鼻尖上,不時地往下滴;頭勾得很低,眼睛幾乎湊到了鞋幫上——他坐在街口,彎腰駝背,恰像一座古樸莊重的拱橋。 

  “試一試。” 

  我接過鞋一看,呀!那線上是上在皮子里的,既結實,又美觀。我一陣感激,順手遞過去兩塊錢:“大爺,真難為您了,錢夠嗎。”我欣喜地看着他。 

  “上一隻鞋,哪能要這麼多錢。”說著,他從小木匣里拿出了一塊五角錢硬塞在我手裡,又吮了吮一下受傷的手指,抹了把清水鼻涕,都掉圍裙上的土灰,收拾好家什,挑起補鞋擔子走出了街口。 

  望着老人那佝僂的背影,愕然、愧疚、肅然、景仰之情油然而生,我感到拿錢的手很沉很沉。 

  此時,霓虹燈一個接一個地亮起來,老人的背影被拉得很長很長,像一條彩虹降落在眼前。不,那不是彩虹,那是一座熠熠閃光的“連心橋”,它架設在人們生活的溝壑之上。

連心橋 標籤:連心橋作文 心連心作文 心橋作文 愛心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