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讀《校長合理授權》有感1600字作文

讀《校長合理授權》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梧田三小杜伶俐

  記得在本學期甌海區教師發展中心專家組成員來我校調研工作時,林成義老師對我說:“校長要把眼光放得更高、更遠,今天的事讓中層幹部去做,校長要做明天的事。”我聽后茅塞頓開,不禁為林老師“一針見血”式的建議深感敬意與感激。

  之後,我也一直有意識地將今天的事安排中層幹部去做,自己嘗試去做明天的事,但在實踐過程中,總覺得自己真誠有餘而藝術不夠。今天,認真讀罷《校長合理授權》一書,方覺猶如“撥雲見日”,豁然開朗。

  要調動中層幹部的積極性,讓他們快樂而高效地去做今天的事,校長必須要學會合理授權。所謂授權,就是領導人將職責內的工作任務合理有序地委派給下屬,並運用各種有效措施促使其完成任務。學校中的授權就是由校長將學校的相應工作項目劃分出來並加以界定,然後分配給相應的人員去承擔和完成。授權的層次包括校長對副校長的授權,也包括學校領導或部門負責人對教職工的授權。

  所以,作為校長,要敢於“授權”。對下屬或學校各職能部門在自己職權範圍內能夠決定的事能處理的問題不插手,讓下屬去解決。這不覺讓我想起我在一本雜誌上曾讀到的這樣一個案例:

  某鄉中心小學有二十多個班,學生一千多人,是一所農村比較正規的中心小學。該校老校長因積勞成疾,提前辦了退休手續,上級委派張校長接任,併兼任黨支部書記。張校長到任后,和老校長的四位副手開了個會,決定各負其責:趙副校長分管教學,錢副校長分管後勤,孫副校長分管全鄉完小、初小,李副書記分管思想政治工作。最後,張校長對他們說:“論教學我不如老趙,搞勤儉辦學我不如老錢,中心校下屬的各完小、初小的情況我不如老孫熟悉,思想政治工作你老李比我行。今後你們各司其職,大膽工作,各自職責範圍內的事不用來問我,干好了是你們的威績,有問題是我的責任。你們解決不了的困難我們一起研究。”一席話說得四位副手面面相覷,大家心裡有些納悶:“你當校長幹什麼呢?”

  張校長到校三個月,與原來的老校長形成強烈反差。老校長事必躬親,別人一天干八小時,他卻要翻一番,是有口皆碑的老“勞模”。人說新官上任三把火,可是張校長上任連“燈”都沒見點一盞。

  張校長尊重副手,有事先和副手商量,讓他們獨立工作,獨立處理日常事務。原來習慣於向老校長“每事問”的四位副校長逐漸一反常態,開始當機立斷地處理起分內事務來。張校長在幹什麼呢?他在干大事了。充當起規劃者、指揮者來了。他在校內外進行了大量的調查研究,深入輔導區的各學校了解情況,和助手們共同分析學校的條件,研究當前小學管理的熱點和改革趨向。經過大家反覆討論,用了一段時間,建章立制,制訂了一個用制度說話、用制度管人、啟動學校活力、注重推進素質教育的整體改革方案,並付諸實施。於是,該小學以及下屬各小學開始推行校長負責制、教職工代表大會制、崗位責任制、聘任制和獎懲制等,對學校內部管理體制進行了較大的改革。張校長巡迴於所屬各校之間進行督促、激勵。無論是幹部還是群眾都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同心協力,奮發向上。幾年後,學校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顯著成績,分管的李副校長、趙副校長、錢副校長、孫副校長都分別受到縣裡、省里的表彰。當人們談論起張校長時,都流露出尊敬和讚美之情。

  我認為張校長的管理方式就是善於授權,放手讓中層領導解決自己部門能解決的問題,自己做明天的事——學校發展的大事,當規劃的角色。因而做出了成績。

  《韓非子·八經》說:“下君盡己之能,中君盡人之力,上君盡人之智”,也就是說,低水平的管理者,只知道自己勤勤懇懇地埋頭工作,中等水平的管理者,就能夠安排別人去做事,只有高水平的管理者,才會運用別人的智慧去解決問題。作為校長,要想成為高水平的學校領導者和管理者,就要學會使用別人的智慧和能力去完成學校的各項任務,在這其中,學會合理的授權是其重要組成部分。有效管理的決定性因素之一,就是能否將工作有效地委派給別人。學會這一點,就可以使自己有充足的時間完成最重要的工作,才能讓自己站在高處,為明天的學校出謀劃策,做出更大的成績!



讀《校長合理授權》有感 標籤:合理安排時間作文 讀《秋天的懷念》有感作文 讀《木偶奇遇記》有感作文 讀《水滸傳》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