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讀《做一個書生校長》有感1200字作文

讀《做一個書生校長》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這幾天晚上,上海市建平中學校長語文特級教師程紅兵的一本著作《做一個書生校長》這些天來吸引着我。一氣呵成,看完書後,我合上書本,掩卷遐思,書中程老師的獨特的教育思想不斷從書中飄散出來,縷縷書香唚人心脾。

  在這本書的封面上程老師寫道:“我原本是一介書生,匆匆走過的45年人生旅途,絕大部分生命時光都交給了書,愛書、買書、藏書、寫書,是我的生活的主要內容。我做校長屬於偶然事件。但書生做校長也有一點優勢,那還是跟書有關。”做了校長的程老師並沒有丟掉書生氣,依然那麼地愛書。少數優秀教師,經過幾年的奮鬥,一旦當上了校長,就把教學完全丟掉了,不再深入鑽研教學,做了校長,整天忙於行政性事務,無暇顧及教學。我不敢說這是普通現象,但確實有很大一部分校長或者想要當校長的教師都是這樣的心理。我記得前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校長首先是一個學校教育思想上的領導,其次才是行政領導。程老師就是這樣一個校長,他堅守一個知識分子的情懷,充滿着教師的職業情意。他說:“優秀的教師具有專業情操,那就是對孩子有一種特殊的愛,時時處處為孩子着想,為孩子一生負責,有一種強烈而自覺的生命意識。他們身上有一種以人的生命發展為依歸的教學意識,它尊重生命、關懷生命、拓展生命、提升生命,蘊涵著高度的生命價值與意義。”做教師什麼最重要?我認為人文情懷最重要。因為我們面對的是鮮活的生命個體,兒童最需要呵護、理解與尊重,教育者如果缺乏了溫情,那麼教育將是冷漠的,是可怕的。在他的思想空間里,人文情懷最大。這是成長為教育家的最重要的因素。

  “寬廣的襟懷,海納百川、樸實寬容的人生情懷,包容一切孩子,為了一切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理想的學校應具有濃郁的學校文化,進而成為師生成長的精神家園,這樣的家園是用人類文明財富營造起來的。”學校是文化醞釀的場所,所以學校應該最具有文化的地方。深厚的文化積澱是一個學校的核心競爭力。相比之下,有很多學校就不注重文化建設。光有漂亮的教學樓,先進的教學設施還遠遠不夠,文化建設是一個學校長期的任務,而且必不可少。現在我們芙蓉區的學校都在重點抓學校的文化建設,這學期,我們後備幹部培訓班的學員來到楚怡小學,見識了楚怡小學深厚文化底蘊的書香校園。

  程紅兵是一個優秀的語文教師,他對語文教學藝術孜孜以求,用生命書寫語文教學。作文教學是每一位語文教師最關心也最感到棘手的工作。怎樣才能讓學生寫好作文?程紅兵主張,作文,應該是生命的噴泉。“寫作本質上是多彩的生活和個體的認識的雙向互動,是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碰撞。生活豐富多彩,學生寫作內容就應豐富多彩。無論對真善美的頌揚、對假丑的抨擊、對愛的呼喚、對情的體味……都是學生作為一個獨特的生命個體的自由享受。”我雖然沒有聽過程紅兵老師的語文課,但是從他在這本書的論述中,我想,他的課一定是激情飛揚、充滿靈性與個性的課堂。



讀《做一個書生校長》有感 標籤:讀書生活作文 我的讀書生活作文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作文 做一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