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像孔乙己一樣的人900字作文

像孔乙己一樣的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初次見到孔乙己不是在語文課本上,而是媽媽嘴中得知。那時還不知道他是什麼人,只知道是魯迅創作出來的。現在學了這篇課文才對他做了全面的了解。

  大家要是討論孔乙己時一定會討論他所處的那個封建時代,然後論述一些封建科舉制度的弊端之類。我看孔乙己卻是從另一面,從一個現代的角度講。

  孔乙己在小說里之所以是個悲劇人物是因為和他所處的環境有關,封建時代嘛,大肆宣揚科舉制,但其中不乏有很多像孔乙己這樣的事實例子,魯迅也是借孔乙己這個虛構人物批判科舉制對人心的殘害。

  我能夠想象的到孔乙己,一個讀書人卻去做偷盜之事是多麼可悲啊。他從小也許就很努力地讀書了,和很多讀書人一樣,希望通過讀書,考學,改變命運。其實和很多現代人一樣,從小學上到大學,上完大學后很多人都找不到工作。孔乙己讀了一輩子書,最後還是沒能逃過科舉制的魔掌,在社會上也不能生存。孔乙己擺在我面前就是一個生活不能自理的人,邋遢的外貌,那象徵富貴的長衫也是破爛之極,喝酒的時候語無倫次的反駁短衣幫和掌柜的嘲笑。明明是窮人,還要裝富貴。本來就夠窮的了,喝酒還要排出九文大錢。其炫富的心態也是造成他悲慘命運的一個原因,

  現代社會的有許許多多像孔乙己這樣所謂的讀書人,他們一直在讀書學習,可他們都忽略了最重要的一點,讀書不是為了炫耀而是更好的在社會上生存。畢業,是學業上角逐的結束,卻是生存的開始,從這一刻起就要學會在這個充滿激烈競爭的社會上生存,很多人都相信憑藉自己優異的成績就能找到好工作,其實那只是一部分,真正考察的還是動手能力。為此這些人就失敗了,他們只會紙上談兵,論起實戰一竅不通。‘十年寒窗苦讀’就為了在畢業換來一張紙,而這張紙還不一定對將來有用。用一種大眾化來說:讀書都讀傻了。

  去年我在一本雜誌上看到了有關中國調酒皇后鄭雯的簡介文章,我就很感興趣去網上看了專題報道。看完后不僅僅是為她的精湛的調酒技能鎖震懾,而且讓我更加欣賞她的是她說的一句話:“即便我現在是個很普通的調酒師,我也不需要家裡的錢了,我能夠養活我自己。”

  現在有些人本來沒多少錢卻要打腫臉充胖子,非把自己打扮的像個富翁。穿名牌,在外人面前花錢如流水。這些人是非常虛偽的,在我看來,不管是貧窮富貴,最真實的自己是最重要的。

  不少現代人的身上留有孔乙己的影子,孔乙己是虛構人物,但這種虛構人物要是成為現實那就真的是太可悲了。



像孔乙己一樣的人 標籤:孔乙己作文 孔乙己後傳作文 續寫《孔乙己》作文 不一樣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