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文化底蘊900字作文

文化底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它曾經光芒萬丈,猶如天山上的雪蓮般存在着。跨越了多少國度,被人們信仰着。它曾經暗淡無光,恰似涌動着黑色血液的暗流。 

  然而它終成時光的中流砥柱,一點點迸發出的光澤明亮卻不刺目,柔和而不失溫婉。 

  文化,很抽象的字眼,它是中華沉澱了的底蘊。是希臘人么復古的象形文字,是字字珠璣的嚴肅文學。 

  驀然回首,看見遠古走來的文化。 

  貞觀年間,一派繁榮的景象,一切都源於人們對悠長文化的景仰,這才成就了李太白“繡口一吐就半個盛唐”的佳話,成就了日本派遣唐使來唐學習的傳奇。那時候,幾千年的文化綻放出璀璨的光華。 

  讓我們不得不正確認識文化的內涵,不是積蓄多時只在一瞬間迸發的光芒。不是恆久不變的光芒萬丈。而是足以引起人們共鳴的事物。 

  文化是一種涵養,一種力量。時刻激勵着人心,更能直觀地傳遞真情。古有卓文君一首《白頭吟》換回司馬相如的真心。更有易安居士纖毫潑墨,向趙明誠訴說“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愁緒。 

  但清朝時,卻因為政府的腐敗,把中國的文化推向了悲劇的邊緣。被八國聯軍無情的踐踏。 

  由此,我想我們應該對心中的文化有所改觀。 

  關於李宇春在北大校園中唱歌的事件,的確在人們心中掀起了不小的漣漪。我不否認流行音樂對經典文學造成的衝擊。但是,流行音樂也把現在的一些思想推向了極致。儘管不乏無病呻吟,但那的確是因為時代所造成的衝擊。若是我們只停留在經典上,而忽略了這些流行所趨的產物,那麼就只會永遠停駐在一點上,止步不前。 

  所以說,文化就是真正足以衝擊人的心靈,足以引起人們共鳴的東西。 

  我們沒有必要拘泥於它的形式,無論是音樂、嚴肅文學、小說都是文學的象徵。我始終相信文學是可以跨越國界的,儘管語言上有所區別,但它足以引起人們潛意識中的共鳴。 

  

  後記:這是根據李宇春的那則材料所聯想到的,儘管語言的隔閡的確阻礙了很多文學的傳遞。但只要是那份靈動,不論在那個地方,都足以引起人們的共鳴。這就是我所想的文化。也許,這只是很膚淺的一種表象,但也影響不了我們對於文化的聯想與執着。

文化底蘊 標籤:文化作文 傳統文化作文 中華文化作文 廉潔文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