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筆的文化700字作文

筆的文化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筆,對我們來說是最熟悉不過了,不知不覺中,筆已經陪我走過了三千個日日夜夜,看着身旁的那支筆,我不禁思緒萬千,或許,正是由於文化的需求而產生了筆,而正是筆,文化才得以傳承……

  滄海桑田,多少文人學士在風煙滾滾中,揮灑筆墨,用筆讓璀璨的中華文化發揚光大。

  漢武帝時期,司馬遷因替敗降匈奴的李陵辯護,觸怒了漢武帝,遭受宮刑,蒙受奇恥大辱,痛不欲生,但司馬遷為了完成《史記》這部着作的宏願,忍辱苟治,以餘生提筆全力寫作,終於完成了這部“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不朽巨着。可以說,正是筆使後人見證了歷史──上至黃帝,下至漢武帝的光輝歷史。

  到了唐宋時期,詩詞進入了鼎盛,不少文人雅士持筆獻身於文學創作,又正是筆,傳承下來了先賢的思想,記錄了古代社會的狀況,給後人留下了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從眾人的筆鋒間,我讀出了杜甫的沉鬱頓挫,“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言壯語;以及陶淵明的安貧樂道,“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的棄絕塵世的精神境界;還有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之樂而樂”的宏闊胸襟……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以筆為載體而萬古傳誦。

  回顧一下近代,戰亂不斷,民不聊生,湧現了大批的愛國作家,用筆作武器,與惡勢力進行抗爭。魯迅便是其中的一位用筆向反動勢力作鬥爭的戰士。上個實際20年代,魯迅漂洋過海到日本學醫,日本極右青年的狂熱,中國人的麻木,最終使他棄醫從文,用筆來喚醒中國人的良知。可以說,從某種意義上,筆,拯救了中國,造就了我國近代上的愛國文化。

  筆,一支小小的筆,讓文化經久不息……長江後浪推前浪,讓我們拿起手中的筆,將中華文化發揚光大吧!



筆的文化 標籤:筆的自述作文 筆的爭吵作文 鋼筆的自述作文 筆的故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