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誠信的啟迪800字作文

誠信的啟迪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宋朝的大人物蘇東坡的長壽良方之一是“安步以當車”。這話出自《戰國策》的《齊策》,一個叫顏黜的齊國高士為維護自己做人的尊嚴,凜然辭別自以為是的齊宣王時說的一段話,其中就有這一句。

  “安步以當車”,這話於我不僅有修身養性、正氣浩然的哲思,還給我以誠信的啟迪。

  這得先從“安步”談起。安守本分,穩穩噹噹地走着每一步路,但求無愧於天地,這的確令人敬佩,但你不得不承認乘車比走路的速度快。於是,許多人都會貪這個便宜,,把良心擱在一旁,鑽上車,以為這樣便可以輕鬆趕超別人,從此飛黃騰達、高枕無憂了。

  仔細想想,這牽涉到一個道德品質問題。第一個喊“狼來了”的孩子從古到今都在遭批判,但人們的心理卻在發生微妙的變化。他們只會笑那個孩子太傻,把欺騙行為擺明了,非但於自己不利,還落了個千古罵名。這畸形發展的道德觀讓我不禁打了個寒顫,不由得問社會,問自己:誠信在哪裡?

  誠信不僅僅局限於誠實,它上升到一定高度便是正義、忠直的化身了。

  姜煥文只是一個每月僅領700元的企業退休金的普通人,但他以舉報為業,從1996年至今的12年間,他一共舉報了3000多起案件,得罪了不少人。為逃避報復追殺,他長年累月四處漂泊。但由於他對正義的堅持,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數千萬元,被稱為“中國第一職業舉報人”!

  黃克誠說自己是敢說真話的人。此話真不假,解放和革命時期,他對上級下達的錯誤命令極力抗爭,堅持己見,十幾次被扣上“右傾”主義的帽子,多次被降職,有一次與上級“唱反調”還差點送了自己的性命。但他給世人留下敢說真話的清白的口碑。因此,他的妻子在他的輓聯中寫道:“即死無憾矣,仰無愧天,俯無怍地。”

  誠信是現代經濟的基石,是文明發展的標誌。這使我又想起了“安步以當車”這句話。有車,速度的確可觀,但由此引發的最大的問題便是交通堵塞,開始只是個別現象,後來就慢慢演變為一個社會問題,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會因此打上一個死結。

  由此看來,家庭走不出“富不過三代”的怪圈與國家走不出由盛而衰的周期律都與誠信扯不開關係。請牢記“安步以當車”,所謂誠信,豈是小事?



誠信的啟迪 標籤:人生的啟迪作文 播撒誠信的種子作文 誠信的故事作文 啟迪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