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美麗的智慧800字作文

美麗的智慧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我愛宋詞,愛它的婉約,愛它的豪放,喜歡斟一杯清茗,和半闕婉詞,尋找千年前古仁人之心,感悟詞中美麗的智慧,那隻言片語、字裡行間,泛着智慧的金光。 

  年輕時的柳三變,是風流倜儻的的才子,自負才高八斗,也曾隨波逐流想求一功名,可惜始終遇不到看好他的伯樂,無奈之下,只能道一聲“忍把浮名,換得低斟淺唱”,終日混跡於秦樓楚館,即便如此,博取功名之心總是不死,甚至於宋仁宗命他“且去填詞”,他還更名為“柳永”繼續參加考試,怎奈屢考屢敗,“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啊,終於他看開了,打着“奉旨填詞”的旗號,寫下了一首又一首膾炙人口的宋詞,只要有井水處就有人唱柳詞,倍受打擊之後,他終於有了一種大徹大悟、氣定神閑的智慧,“針線閑拈伴伊坐”,既然得不到,又何必強求呢,他放棄了功名,卻擁有了生前死後的另一番聲譽,千年之後,仍然還有人不斷低吟淺唱的是婉約柳詞,再也無人記得當年的高官姓甚名誰。 

  從柳詞中,我感受到的是歷經磨難之後洒脫的智慧。 

  與柳永同一時代的蘇軾在官場上也是倍受打擊,但相比柳永來說,蘇軾還是要幸運得多,總能夠東山再起,似乎他更有一個豪放的心態,從來不會被挫折打倒,“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是啊,人生總是有不順心的時候,關鍵是要勇敢地去面對,等到風散雲開,自會發現“也無風雨也無晴”。蘇軾是宋詞豪放派的鼻祖,他豪邁,“何妨吟嘯且徐行”,他忠誠,“西北望,射天狼”,他也有愁,但很快又不介意,“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正是有了這樣一種積極的心態,他才得以成為那個年代少見的長壽者。 

  從蘇詞中,我品味出的是面對挫折之後豁達的智慧。 

  柳詞智慧得洒脫,蘇詞智慧得豁達,他們的詞不過是宋詞中的一小部分,其中閃現的智慧也不過是眾多智慧的冰山一角;宋詞千萬,詞人千百,無論是洒脫的智慧,還是豁達的智慧,都是詞人靈性的歌唱,都是生命中智慧的大美,歷盡千年,流傳不息。 

  輕吟一首小詞,細聆其間美麗的智慧,陶然其間

美麗的智慧 標籤:雙贏的智慧作文 智慧的美麗作文 智慧作文 智慧背囊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