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匆匆的腳印1400字作文

匆匆的腳印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在人生這一漫長的旅途中,匆匆幾十年過去不知留下了多少“腳印”,只可惜“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在如積雪的時光里,有多少“腳印”能不被覆蓋呢?我想只有堅定正直的“腳印”吧。

  記得小學三年級的時候,由於閑來無趣,我經常觀察螞蟻——那些黑乎乎的小傢伙。它們經常在外奔波,辛勤地尋找着食物。當它們發現了食物時,就興奮地互相碰着觸角,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不一會兒,就聚集了茫茫幾十餘只螞蟻,黑壓壓的一片。接着這些小小的軀體竟然抬動了這個在它們看來已是龐然大物的美味,搖搖晃晃地移動着,就像食物長出了腳似的,總令我看得津津有味。偶爾,我會施捨給它們一些麵包屑它們會驚喜地抬着這些戰利品高唱凱歌而回。

  回到自己的城市全城上下男女老幼數百人都出城相迎,把凱旋而歸的將士圍得水泄不通,端茶送水,問寒問暖,好不熱鬧!此時,國王也在御林軍的保護下出城相迎。只見國王徒步下轎,走向將士中最前面的一個,用觸角一碰,似乎在祝賀它。而那隻螞蟻也恭敬地回敬國王一下。全城都沉浸在勝利的喜悅中,高興得手舞足蹈。只見國王一聲令下,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沖向麵包屑。頓時,這些焦黃的麵包就彷彿套上了一層黑色的外衣。每當看着它們躺在僅剩一點兒麵包的地上,摸着圓滾滾的肚皮打嗝時,我心裡就樂滋滋的。面對它們,人類是多麼的高大啊,在它們眼裡,我們簡直就像上帝一樣,而它們則顯得很渺小。因此,我每天都會來看它們,它們也會對我真誠地莞爾一笑。

  然而有一天,我又拿着麵包去看它們。當看見那裡的景象時,我驚呆了——那個蟻巢被人燒掉了!我趕忙丟掉麵包屑,隨手抓起一塊石頭一個勁兒地往蟻巢里掏,沒想到只有一些黑乎乎的東西,這是螞蟻嗎?我不禁愣住了。一個文明就此消失了?它還留着些什麼呢?我獃獃地站在那裡沉默了很久,很久……當我回過神時,我看見了它們給我留下的遺言——那些焦黃的麵包屑。原來,它們在死前,想把麵包屑搬出去,但它們已經來不及了,只有少數麵包屑僥倖逃脫。然而,令我想不通的是它們在生死存亡之機,為什麼還在意那點麵包屑呢?死了什麼都沒有了啊?

  到現在想起來,我也沒有理解,但我對螞蟻總有一種敬佩之情,因為我想到了人。比起人,螞蟻太渺小了,小得如塵埃,它在世上留下的腳印是那麼的小,以致沒人會記得它,但它們仍在努力地生存着,奮鬥着,至少以人的思維,或者說把螞蟻當作人,它們就算在死之前,也在努力着——為自己的文明留下一點足跡,以致當別的文明發現“腳印”時,能想象它們的繁榮,會驚嘆道:“這是一個多麼偉大的文明啊!”那麼它在歷史中就已經留下了足跡,就像看見龍就像起了中國,看見月球就想起了嫦娥奔月的故事,至少還有人看見麵包就像起了螞蟻,不管這個“人”是誰,或是什麼動物,那麼這屬於它們的那一份,就算是一朵浪花,也是美麗的。那是它們永恆的“腳印”。我突然想起了着名科幻小說家阿瑟?克拉克的名篇《星》中的一句話:“神啊!宇宙間有億萬顆星,你為什麼偏偏選中這顆?你用大火斷送了這裡的人民,難道僅僅只是為了照亮伯利恆的早晨?

  那時,我很想為這些勇士做一個墓,讓它們安息,但我轉而又想,它們的可貴之處在於形而上,,與其埋在土裡,不如在心裡為它們里程碑,供我瞻仰、參拜,因為我需要它。我不知道在宇宙中,我這隻螞蟻能不能留下點“麵包屑”,但只要努力一切就皆有可能。



匆匆的腳印 標籤:歷史的腳印作文 成長的腳印作文 路上的腳印作文 《金色的腳印》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