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切勿“衣來伸手,飯來張口”600字作文

切勿“衣來伸手,飯來張口”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隨着科學的進步,時代的變遷,當今世界經濟越來越發達,各種生活用具也隨之增多。當代出生的或是近代出生的孩子再也不用像自己的父母一樣早上去私塾或“窮”學校,下午就去山上砍柴或是去田裡耕作。然而,正是這些“不用”,創造了、今天一個又一個的“小皇帝”和“小公主”。

  “衣來身手,飯來張口”這句話已是現時父母常用來批評和教育自己的俗語了。也就是教育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並適當地幫助父母做家務,哪怕是一件小事。可這樣的道理不但沒有感化那些“小皇帝”和“小公主”,反而被一些油嘴滑舌,伶牙利齒的的孩子作為反駁的依據,說什麼時代不同,不要用父母的兒時來與他們比等等。這是完全錯誤的理由,簡直就是“有理也取鬧”。“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是用時代,用發展來衡量的,而是根據自身因素決定的。你懶,就註定你將成為庸碌者;你勤,就註定你將成為成功者。

  偉大的毛澤東主席曾說過:“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如果中國不是根據此話來發展的話,那麼就不會進步這麼快了。國家的存亡是由人民決定的。人民勤,國家富;人民懶,國家亡。這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了只有自己親自動手勞動和工作,得到的成果才是甜的,才有香味。打個比方,如果你寧願用空閑的時間去看電視也不願意把換下的襪子洗了,你就不能體驗從中得到的快樂,就沒有做這件事的經驗。久而久之,到你成年了,你不可能還大呼小叫地說:“媽,幫我洗襪子!”



切勿“衣來伸手,飯來張口” 標籤:伸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