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秦淮淚1300字作文

秦淮淚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窗外,淅淅瀝瀝的小雨撫過屋檐,那雨聲,似螞蟻咬心一般,一點,一點,無比疼痛,輕輕地,灑在她心裡。

  她靜坐在梳妝台前,凝視着鏡中的自己,慘淡一笑,搖搖頭,終是拿起脂粉,細細地往臉上塗抹。清淡的臉上終於有了一點顏色。自己,終是不情願的吧。她嘲諷地笑笑,可又有什麼辦法呢,宗族落魄,不得不流落到這煙花之地。今日是她開苞之日,老鴇早就囑咐她要好好打扮一番。她的眼裡閃過一絲狡黠,順手拿起一隻金步搖,晃悠悠地插入秀髮,她的臉頓時變得生動起來,雍容華貴,散發著無限的光彩。她皺皺眉,自己本是想變醜的,不料反而更奪目了。也罷,無心再去想這些事。於是,她踱步到琴前,平緩地流出無數音符。

  不久,天色放晴,她望着窗外的日光,心情頓時大好,於是,換上一件鵝黃色的裙衫,抱着琴來到院子里的梨花樹下,柔荑輕抬,琴音乍現,她便在這白色的煙霧中,閉上眼,就着梨花微微顫動的節奏,進入了旁人不可觸摸的世界。

  一曲終了,她緩緩睜開眼,卻映入另一雙星星般的眼眸中。她連忙站起身,垂下螓首,心中泛起點點漣漪。這是一個謫仙般的男子,溫潤而又耀眼,她不禁陷入了巨大的漩渦中,他清明的視線讓她難以別過眼。雙頰的紅暈透露了她的心。漫天梨花下,他們許下了雪白的諾言,三生三世,定與你相隨。

  暮夜華燈綴,無論老鴇怎麼責罵,她也不肯行開苞之禮。因為心裡已經有了一個人,便再也不做苟合之事。她堅信,良人定會來為她贖身,三生三世,永結同心。

  但生活是不允許等待的。她為了家族的性命,不得不在畫舫上陪酒獻藝,箜篌脆,月落煙濃琉璃杯,她的笑容燦爛,眼裡卻有一片化不開的憂鬱。有時她在窗口痴想,淚不知不覺就流了下來。待每年他們相遇之時,她便會拿出琴,卻也不撫,只是靜坐在梨花樹下,望着未知的遠方,遼闊的天空,心中一片暮色。

  也不知過了多少年,敵軍來攻,已入秦淮,姐妹們都收拾好細軟逃命。只有她,巋然不動地坐在梨花樹下,面色安詳,似乎世間萬物都化為烏有,一切的一切,都只有她的等待。時間流動,她依舊不動。一聲巨響后,她決絕地閉上眼,良人,來世再見。

  清淚暗灑,梨花哀鳴。一夜之間,關於秦淮的一切,全部遺失。那一個人,也從沒出現過。

  來源:

  雨聲微秦淮暮夜華燈綴

  流蘇墜金蜍焚香繞翡翠

  夢亦催月落煙濃琉璃杯

  畫梁繪珠簾垂清輝碎月如醉

  淡描眉箜篌脆興亡不盡秦淮水

  滴清淚落窗扉春去春來春又歸

  春風吹吹盡人間喜悲

  春雨醉醉入他鄉何時回

  春燕歸歸來獨念雙飛

  三月枝頭梨花始展蕊

  去年花燈會秦淮畫舫上

  依稀粉黛香聞君簫聲盪

  起舞翩躚輕弄霓裳一曲梨花落君旁

  今朝畫舫上風景似舊樣

  花樓雨榭參差動笙簧不見故人獨徜徉

  看故國山河已碎

  斷瓦凝殘煙血染城牆北朱顏頹

  風鳴馬嘯尋君千百回

  只剩魂飛只剩緣滅隨水消退

  夢除非往事追流光飛舞人憔悴

  胭脂褪心似灰朝朝暮暮素麵對

  春風吹吹盡人間喜悲

  春雨醉醉入他鄉何時回

  春燕歸歸來獨念雙飛

  三月枝頭梨花始展蕊

  秦淮水怎能看透傷悲

  秦淮淚怎能穿透那輪迴

  縱然前世成灰相思依然不悔

  化身梨花漫天不知為誰

  只願一生一世與你相隨

  只願三生三世與你相隨

  ——心然《夢回秦淮。玉梨緣》



秦淮淚 標籤:秦淮河作文 秦淮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