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秦淮800字作文

秦淮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月涼如水。

  而月下的秦淮卻從未凄清過。

  十里秦淮,燈火如晝,一座接一座歌坊中飄出的琴瑟笙蕭與富家子弟們所乘的畫舫的划水聲融為一體,奏出一支一支又一支美妙的曲牌,在晚風中慢慢飄散……

  如水般溫柔的河呵,你孕育了多少令人神往的女子?

  寧可“血濺桃花扇,誓死不降清”的李香君、可使吳三桂“衝冠一怒為紅顏”的陳圓圓、有為了國家寧於丈夫決裂的柳如是。是的,那有太多太多令人神往與欽佩的奇女子,有着太多太多的故事。

  遙鄉想那個煙籠寒水月籠紗的夜晚,杜牧的小船停泊在了秦淮附近,玉樓歌吹,聲斷隨風。那曲後主所做的《後庭花》和着夜風吹進了詩人心中,詩人被觸動了,猶笑歌女不知亡國之恨,猶唱亡國之詞,靡靡之音。殊不知歌女的心早已隨着歌聲回到了過去,沉浸在當時的情景之中,被自己感動,無法自拔了。

  曾幻想自己也生在那個六朝金粉的時代,在如水月色的浸淫中,在嬌艷揚花的映襯中,在多情的絲竹一遍一遍縈繞緊粉樓台的流浪中,在杏花雨泛起漣漪的失意綿長中,嚮往自由的我就在哪個歌坊安頓下來。

  一身白紗蝶衣,及腰的長發在頭上鬆鬆挽個無憂髻。一支嵌着夜明珠的的白玉釵懸在耳邊,開場之時,滿堂喝彩。

  膚如凝脂的纖纖玉手拂過紅玉鳳琴,琴聲叮咚,如鳴佩環。朱唇輕啟,歌一曲《臨江仙》:

  “……月明不知人事改,夜闌依舊照深宮。煙花落盡,清露泣香紅……”

  一曲唱畢,餘音未絕,台下的賓客紛紛叫好,打賞,誰人可知我心中所求,只是知音?

  思緒被風帶回……

  如今的秦淮,六朝金粉盡退,雖沒有了從前那紙醉金迷、驕奢淫逸的景象,但經過人民政府的一翻改造,卻有了別樣滋味,繁華依舊,卻沒了昔日那份淡淡的哀愁與詩意。

  今夜的秦淮,燈火通明。

  今夜的秦淮,依舊繁華。

  不知為何?我彷彿又看到了那槳聲燈影中。

  似又有一份淡淡的憂愁。

  輕輕的詩意。

  在風裡吟哦……



秦淮 標籤:秦淮河作文 秦淮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