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秦淮河上的最後輓歌1400字作文

秦淮河上的最後輓歌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生如落花,死如流水,飄如陌塵,零落浮萍。孰知風塵嫵媚的背後,有道不盡的俠義高貴。

  ————題記

  在戰火紛飛,狼煙四起的年代,四處都是披頭散髮的國民,他們慌亂惶恐地肆意奔跑着。這時,十四個風塵女子一排,花枝招展着向教堂走去。她們拎着皮箱,穿着五彩斑斕的的大衣,有說有笑,一路上搔首弄姿,宛如十四朵嬌艷的牡丹綻放在血流成河的土地上,風情萬種,濃妝艷抹。

  她們雖是在逃難,卻依舊不忘自己的本色。她們霸佔了教堂的地下室。在那裡,她們一點也不做作,打牌、唱歌、喝酒、抽煙,一切自甘墮落的行為在她們身上表現地淋漓盡致。她們一開始就被那群單純的女學生們罵為不要臉。也許學生們想不到,正是這些被她們唾棄的女人,在危難之時救了她們,義無返顧地走向一條死亡之路。

  十四個女子中,最與眾不同的莫過於玉墨。“玉墨”一個潔凈而又高貴的詞彙,也許這與她的身份並不相符。她有學識,有文采,她一口流利的英語讓那些女學生們羨慕不已。她端莊,雅靜,理性,通透,只是,她是個妓女,她一直被淪為下賤的行列,只能被人凌辱,謾罵。約翰曾問過她:“如果時光能倒流,你想回到什麼時候?”她說:“我想回到十三歲前,那時候,我還是個單純的好女孩。”十三歲那年,她被迫進入了青樓,過上了胭脂俗粉,酒池肉林的生活。從十三歲起,她已不再屬於自己。

  玉墨儘管被人看不起,但我說,她的內心卻是極其渴望高貴的。在幾名女學生跳樓之際,她喊道:“不要跳,姐姐替你們去。”她的眼中充滿了堅定和決心,眼神里散發出的光芒,純凈,清澈,一塵不染,猶秦淮河水般凄美決絕。誰說“商女不知亡國恨”?這一刻,讓我們看到懦弱女子的身上迸發的力量是如此的壯烈和鏗鏘。說這句話之前,她爭執過,猶豫過,不甘過,但最終,還是義無反顧地站了起來。她不想讓這些清純,潔凈的學生們走她們當年的路,於是她毅然決然地換下學生,去赴一場悲壯的死亡之約。要知道,那可能是一種甚至連死都不如的結局。

  他們說,妓女是骯髒的,低俗的,她們薄情寡義;而我說,我們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地鄙視她們,從人格上,我們都是平等的。本是花樣年華,風華正茂的女子,卻成為了一塊被玷污的美玉,在動蕩的年代里,每個人的生存註定是一個個活生生的悲劇。她們肉體墮落,靈魂並沒有因此沉淪,在本質上,這些美玉依舊是高貴的,是完美無瑕的。

  玉墨以出賣肉體為生,卻是心比天高。始終沒有放棄對高貴的渴望。在她的義舉面前,我們不得不去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上車前她堅定的眼神,似乎不是去死,而是化繭成蝶,在天堂得到生命,獲得人格的永恆。她不是軍人,不是上帝,救不了中國處在水深火熱之中的百萬民眾,在時代的大潮流前,我們都是渺小的螞蟻,然而她們救下了十三個學生。她沒有義務,沒有責任,只是想用自己的方式,完成對自己的救贖。

  玉墨這一株風雅菊,在歷史的錯誤里凋零,卻把她的芬香撒向大地。我說,玉墨已不能再美。她用“死”把美推向了另一境界,她徹底顛覆了高貴與低賤之間的界限,在此折射出人性的高貴,絕美。十四個青樓女子,讓我們記住群體的時候也記住每一個個體,她們是蝴蝶效應的推動者;她們讓我們的心靈進入肅穆,懺悔,讓我們再一次認真審視高貴和低賤,重新思考人生。

  “江南錦繡,金陵風雅情,瞻園裡,堂闊宇深,白鷺洲,水漣漣,世外桃源……”在秦淮河上回蕩起生命的最後輓歌。高二:只未到花開

秦淮河上的最後輓歌 標籤:秦淮河作文 地球上的最後一個人作文 最後的最後作文 暑假的最後一天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