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空照秦淮1300字作文

空照秦淮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今夜的天際,朦朧淡月雲來去,那穿梭雲間的一輪新月,是不是千年前你曾見到的那一輪?此刻,我在千年的這端,你在千年的那端,是否可能有這樣的巧合?我以你曾經的姿勢,憑欄而望這沙汀月色! 

  “晚妝初了明肌雪,春殿嬪娥魚貫列。笙簫吹斷水雲間,重按霓裳歌遍徹。臨風誰更飄香屑,醉拍欄杆情味切。歸時休放燭花紅,待踏馬蹄清夜月。”春風醉人,佳人紅袖輕舞散落點點馨香更是醉人。清歌舞鳳,一曲霓裳羽衣歌盡了桃花,舞低了明月。華麗的地毯,與之前每一個夜晚一樣,隨着佳人款款舞步打皺,如花美眷相伴左右,香醇美酒輕擎在手。醉又何妨?就着佳人柔荑素手一嗅花蕊,清淡花香沁入心脾,花亦能解酒啊!醉去,不知是在酒中,還是在花香之中,抑或是,醉在清越的笙歌之中!夜深,人散,回去吧,不要點燈,權且放馬於這清夜月色中。那是怎樣的月色?已不能得知,但,我猜,你,一定又在月的清輝中,更沉地醉去! 

  “花明月暗籠輕霧,今宵好向郎邊去。?}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畫堂南畔見,一向偎人顫。奴為出來難,教郎恣意憐。”朦朧淡月又籠着淡淡薄霧,如此一個多情的夜晚,多情的你立在畫堂旁等待着那個女子。她小心翼翼,纖玉提鞋,緊張,卻又嚮往,嬌羞,卻又急切。你看她的目光那般溫和,那般憐惜。郎情妾意,無限深情,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你可知,在幾年後,在汴京的日子裡,正是如今你懷中的女子與你相伴,慰你孤單,相隨着你,不離不棄!但也正是這個女子,與你相伴南唐花前月下,甚至可能是她提前了你“倉皇逃廟”的日子!今夜月色究竟是好?是壞?誰又知呢?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為何要上樓?難道你又在向江南的方向遠望?那如鉤的新月,似當年,似曾經與你宮殿中的明珠爭相輝映的那一輪!可惜你不再是“醉拍欄杆情味切”的那人,你道“獨自莫憑欄”只因“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離愁別緒,怎能輕易剪斷?可是欲訴,又有誰來傾聽?看那一方庭院,苔蘚無聲地侵上台階,終日誰來!你的眼中,此刻,月色必定黯然,月下的你,此刻,也只能“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只是“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你的一懷愁緒,又有誰能聽懂?你與那如鉤新月對望,只能無言!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闌玉砌應猶在, 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這是你最後的淚,最後的歌!那年“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的日子,已經成為不堪回首的往事,再見春花秋月,憶當年,只剩無限悲涼。物是人非,“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樹瓊枝作煙蘿”那一切繁華應該還在,可是卻換了主人!一杯濁酒,你斷然咽下,你的春花秋月,走到了盡頭!也許,這對你是一種解脫,千百年後,多少人輕聲吟唱着你的歌,多少人念着你,邙山下沉沉睡去的你,可知?你就這麼去了,月上中天,靜默伴着你! 

  月色依舊,斯人不在! 

  重光,可好?千年後的我,曾經到過你的金陵城,找不到你,卻與千年前的你在同一個角度,遙望那輪明月。月色如水,是否有可能有這樣的巧合?我以你曾經的姿勢,憑欄而望這輪你曾經望過的月! 

  尋不到你,只看這輪明月,空照秦淮!

空照秦淮 標籤:秦淮河作文 秦淮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