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小城的陽光1600字作文

小城的陽光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不要常常感嘆自己不幸,在這個世界上,你的幸福底線往往是別人的幸福上限。

  ??題記

  一

  十一月的天,北方大概穿棉襖了吧!然而這個不南不北的小城卻能有如此明朗的晴天,實在是惹人喜愛。況且這個小城的房屋大多低矮,所以陽光可以肆無忌憚地光顧這個城市的每一個角落,將其溫暖撒向這個城市的每一個生命。

  可陽光並沒有多少快樂,因為此時在一個男孩的心裡正在凝結着最可怕的黑暗。

  二

  小城的汽車站建在最北端,平日里沒什麼乘客。誰願意來這個小城呢?要發達不發達,要風景沒風景,所以,一日里就那麼早晚兩班車,還常常坐不滿人。

  偌大的場子里早已停了一輛中巴車,司機正百無聊賴地抽着煙,翻着手中的雜誌。車上僅有三五個乘客,其中有一個大概十三四歲的男孩,他的名字很有個性,叫“楓”。

  楓此刻正一臉不屑地坐在那兒,望着窗外那空蕩蕩的場子,那塗得死白的牆壁,多麼單調!是的,就與他心中的單調世界一樣,了無生機,空無一物。

  三

  楓覺得這個世界真的很無聊,為什麼要有那些多餘的東西?為什麼要過那樣繁瑣的生活?他從心底里厭倦了這座城市,所以他要走,不,他要逃。

  楓要逃離生活的單調。小時候,他挖過蚯蚓,養過蟬,逮過鳥,在家門口的那棵松樹下也曾埋藏過自已的寶藏,總希望第二天寶藏會變得更多,那時候的生活是多麼的愜意,多麼富有生機。然而上學了,於是那種無憂無慮的快樂便隨着時光的流逝而漸漸地模糊,直至成為記憶后隨之慢慢老去,取而代之的兩點一線,讓他幾乎成了學習的機器,每天反反覆復的學習,學完了還要用一種很無聊的方式來測驗學習的情況。同樣是人,還非要分出個三六九等,劃成什麼實驗班,重點班,在老師的鼓吹下,每個人都要削尖腦袋往重點班裡鑽,最後楓落榜了,但分數比他更低的小B卻進去了,據說小B的老爸為學校新建教學樓捐款五十多萬元。

  每個人都發了瘋似的。爸爸媽媽突然變得愛嘮叨,時不時總喜歡將他與樓下那位“超級學習機”比比,然後便是一通數落。最後,楓連理都懶得理他老爸老媽了。他只是暗暗地說:“我走!”

  四

  沒什麼值得留戀了。

  笑一聲,楓將思緒抽了回來,他要走了,想到這兒,他不禁笑笑,“我可以過自已想過的生活了!”他想到遙遠的北方去,去創造自已的天地。

  然而楓忘了,他並不知道自已想要怎樣的生活。

  “先生,要份報紙嗎?”一個清脆的聲音讓楓很詫異,“先生”楓似乎還從未被人這樣稱呼過,但再想想自已坐在車內,又戴着帽子,沒被認出年齡也很正常。楓仔細打量着眼前的這位報童,一雙明亮的大眼睛,一張人見人愛的小臉蛋。顯然,他已到了入學的年齡,但他卻在賣報。“您要報紙嗎?最新的晚報!”楓不忍心拒絕,便掏出五角錢遞了過去,拿了一份晚報,又不經意的問了一句:“你每天都來賣報紙嗎?”“是啊!別的同學已經上學了,而我沒錢,等明年再上啦!”說完,報童的眼中掠過一絲傷心與無奈,但很快就過去了,他走向另一個靠窗的座位,推銷下一份報紙,去掙得更多的希望。

  楓不想再想這位報童的事了,他認為這只是整個社會中困苦的一個罷了。楓翻開報紙,一則關於一個富翁向失學兒童捐助五百萬元的消息映入眼中,他有些厭惡,因為他一直認為這不過又是炒作罷了,然而那張附刊的照片上,一雙渴求上學的雙眼卻讓他心頭一熱。

  五

  車就要開了,楓卻下車了,他做得對。原因也很簡單,就因為那一雙企盼的眼睛。當擁有別人未有的幸福時卻以為自已很痛苦,這樣的人簡直是在犯罪。

  晚上,楓因為私自逃學,被父母毒打一頓,面對這頓毒打,楓既沒有反抗,也沒有畏懼,他反而笑了,他真正的笑了。他晚上在日記里這樣寫到:

  “別認為自已擔負了整個世界的痛苦,別認為整個世界都在與你作對,在你身後還有很多的人比你更加痛苦,所以,你應該覺得幸福!”

  第二天,楓沒再要父母的催促,自已早早地收拾好了書包,迎着小城的朝陽,高高興興的上學去了。



小城的陽光 標籤:長城的導遊詞作文 小城作文 小城雪景作文 麥魯小城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