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學會留心700字作文

學會留心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一花一天堂,一沙一世界。冰天雪地,你留心到一片白色中,寒風裡那一枝傲然挺立的梅花了嗎?春暖花開,你留心到一片綠色中,大地上那一株奮力向上的小草了嗎?

  我們的目光總停留在那些光彩奪目的東西上,不曾留心那些微小的事物。當我們打算研墨揮毫無從下手時,卻忘記了留心大自然中值得我們去思去寫的東西。

  台灣國學大師南懷瑾幼時向一位老人學劍,老人告訴他許多學劍的方法。南懷瑾聽了之後大驚,認為自己一輩子都不可能在劍術上發展。

  老人聽了之後,並沒有同意他,問道:“你會看花嗎?”

  “當然,誰不會看呢?”

  老人搖搖頭,說道:“這裡面可是有大學問。一般人看花只是半覷着眼,只直觀到花的美,卻不看花的花紋、花蕊等等;而在看花時略有所得的人聚精會神,把花的神韻都吸收去了。看花,看天,看地,只要你認真看,都能感受到天地間的靈氣。學劍亦是如此,不要從表面上看技巧繁多,留心那些細節並從中得取樂趣,學劍有何難呢?”

  學會留心,你甚至會對本百思不得其解的東西豁然開朗。

  學會留心,留心大自然,神清氣定,內心寧靜溫和,聆聽大自然的音律,享受大自然的美麗。登高山,便能聽高山的雄偉呼喚,臨溪流便能聽溪流的竊竊私語。“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你能感受到青松的堅韌正直;“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你能感受到落紅的無私奉獻。學會留心,思想升華,情致提高。

  學會留心,留心生活。我相信熱愛生活並對生活有所獲得的人,一定是細心觀察生活,留心生活的人。如果我們能留心生活並用一些人生哲理加以思考,或許文章便不會那麼蒼白,詩歌也不會那麼無力。敢問:如果我們留心生活中那些微小的事物,誰說那裡又沒有菩提呢?

  一花一天堂,一沙一世界。學會留心,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生活中的一點一滴。

  達濠華僑中學初三:方仕童



學會留心 標籤:學會留心作文 留心作文 我學會了作文 讓我學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