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讀《阿長與山海經》有感600字作文

讀《阿長與山海經》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今天,我看了魯迅先生的一篇文章——《阿長與山海經》。我的心深深的觸動了。

  文章是講述魯迅先生與“阿長”的故事。“阿長”就是“長媽媽”。“長媽媽”是魯迅先生家一哥做工的。文章先是說“‘長媽媽’,已經說過,是一個一向帶領我的女工,說得闊氣一點,就是我的保姆”我認為這是魯迅先生在評價“長媽媽”的地位。讀到下面時,我又有了新發現,“阿長”這個名字別的女工也用過的,我可以體會到“長媽媽”在魯迅先生家的地位有多麼低下,因為連名字都可以用別人的,而且是為了省事。

  又往下讀時,我發現魯迅先生十分憎恨”阿長“,因為阿長經常會告狀,我卻認為”阿長“雖然會告狀,但她是出自於真心想帶好魯迅先生的,阿長不僅會“切切察察”還知道許多風俗。但魯迅先生卻不領情。

  “阿長”的性格不僅善良、熱心,還會關心人,我知道她對魯迅先生的心是好的,但是那時魯迅先生還小,並不願聽。可她卻不知厭煩的傳授她所知道事情。還為魯迅先生買了一本《山海經》,別人不願做,她卻會去做,她小時候沒讀過書,從“哥兒,有畫的‘《三哼經》’,我給你買來了”,中,她連字都記不住,可以想像到她買這本書有多麼艱難,於是魯迅先生又對她產生新的敬意。

  所以,魯迅先生為何三十年後還要專門寫一篇關於“阿長”的一篇文章。

  我可以想像,其實魯迅先生是很同情“阿長”的。因為,她為這個家做出了許多的貢獻,最後,卻連名字都沒落下,我認為魯迅先生是有後悔和內疚的。

  最後,我想說我也很同情長媽媽

  江西南昌江西省進賢縣第一中學初二:邱正坤



讀《阿長與山海經》有感 標籤:讀《三字經》有感作文 讀《阿q正傳》作文 山海關作文 《三字經》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