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800字作文

《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魯迅先生在《朝花夕拾》中寫了許多回憶童年的文章,除了《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阿長與《山海經》》也是其中的一篇。

  阿長是魯迅小時候的保姆,她的名字叫什麼魯迅其實是不知道的,平日里叫她“阿媽”,只有在生氣時才會叫她“阿長“。阿長又矮又胖,平時常喜歡“切切察察”,總是盯着他不讓他拔草翻石頭,而且規矩特別多,小魯迅並不喜歡她,阿長經常會給他講很多民間的舊習俗:“例如說人死了,不該說死掉,必須說‘老掉了’;死了人,生了孩子的屋子裡,不應該走進去;飯粒落在地上,必須揀起來,最好是吃下去……”這些繁瑣的禮節和規矩讓小魯迅覺得厭煩,由於她“謀死”了隱鼠,又從太厭煩變成怨恨了。通過阿長這些絮絮叨叨的話言,我看到了一個舊社會農村婦女的縮影,她不識字,更沒有文化,聽到和學到的,只是這些迷信和老一輩人傳下來的“規矩”,她不明白社會的變化,只關心自己眼前的生活,這不免讓我為舊社會的婦女感到悲哀。

  而作者對阿長態度的轉變,是從她買了“三哼經”開始的。兒時的魯迅對書已經有了很濃厚的興趣,即使看不懂,也喜歡看上面的繪圖,那時他最喜歡的就是《山海經》了,“畫著人面的獸,九頭的蛇,三腳的鳥,生着翅膀的人,沒有頭而以兩乳當作眼睛的怪物……”甚至喜歡到無時無刻都在念着這本書,而阿長雖然不識字,也不明白小魯迅到底想要什麼,但依然來問了關於《山海經》的事,並默默記在了心裡,在她回家的時候特意買了來,這讓小魯迅十分的驚訝和驚喜,“這又使我發生新的敬意了,別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卻能夠做成功。她確有偉大的神力。謀害隱鼠的怨恨,從此完全消滅了。”正因為這樣,魯迅先生對阿長從怨恨到敬佩,甚至親切的稱她為“長媽媽”,而在當時,這些書對小魯迅來說卻是最為心愛的“寶書”了。讀到這裡,阿長的形象里又多一份樸實和慈祥,魯迅先生通過對阿長的描寫,也寫出了中國舊社會婦女的善良與純厚。

  這篇文章寫出了魯迅先生對她的保姆長媽媽的思念,他把兒時記憶里的阿長活靈活現的刻畫了出來,這也是他最深刻的回憶與緬懷。



《阿長與《山海經》》讀後感 標籤:《三字經》讀後感作文 《阿凡達》觀后感作文 山海關作文 讀《山中訪友》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