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舊時光里的故事1600字作文

舊時光里的故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水藍的墨跡在有些泛黃的紙頁上氤氳開來,空氣中瀰漫著潮濕的霧氣,陽光溜進窗子,飛舞的微塵剎那定格。輕彈舊日信箋,滲着墨香的回憶悄然滑入掌心,淺淺的,重重的。悠揚仰起臉,迎上溜進屋子的陽光,臉龐似乎與那抹溫柔相融,回到舊日的時光。

  眼角是無聲的過往。

  悠揚已然不是當年憂傷文藝的女子了,歲月將她雕琢得更為精緻。精緻的面具,精緻的快樂,精緻的慾望。她亦發現,時光早已將她描摹成曾經自己最討厭的人。

  當她踏進這間被時光掩埋的小屋,舊時光如歌悠長再不容她轉身,鋪天蓋地的回憶砸來,時光忘記了哭泣。

  不如,我們通信吧。

  遙遠的聲線不知何時響起,悠揚拿起信箋,拾起一份沉睡的苦澀。

  我們永遠無法留住初初相遇的美好,不是嗎?

  她記得自己曾這樣問他,即使他們從未真正相遇,空間的落寞與充實有時無法忘記。

  年少的時候,最擅長的事就是將少女的心事託付於陌生人,筆尖與筆尖的親吻,貪戀那一份溫柔。而涼就是以這樣的形象在悠揚的生命中持續了三年,青春中最為重要的三年——高中時代。

  悠揚突然發現,有些事,關於某些人的有些事是永遠無法忘記的,只是你願不願意記起。彷彿一把丟了鑰匙的鎖,經歷了歲月的風吹雨打,終於一天,它會無聲落下,然後,漫天的舊日色彩。

  網絡發達的年代,交友似乎永遠是一個說不完的話題。悠揚和涼夜無法躲避世俗,他們和許多人一樣,通過一根微妙的網線相識,儘管他們是在下棋的時候相識。有時候,我們不得不相信冥冥註定,一個人的出現,一個人的離開,都是寫好的結局。

  那時的涼已經大學畢業,剛剛工作,整整大了悠揚七歲。悠揚總是嘴角上揚着想:涼是我的忘年交。特定的故事情節,特定的時光,總會有些特別的事。悠揚在高一時曾寫信跟涼說:三年之約,我們來個三年之約。毫無疑問,那時的悠揚多麼渴望初初相遇的美好。

  可是後來,悠揚才發現見與不見,無關約定,更無關承諾。歲月給了你一個謎題,當你找到謎底,才發現,歲月早已換了謎題。

  高中三年,涼在悠揚心裡無疑是一份支撐。自從讀到他散發著青草香味的行楷書信的那一刻,悠揚相信自己找到了一個溫婉如玉的男子。江南的煙霧迷濛就這樣在唯美的信紙上氤氳開來,悠揚想他們一定會相見。

  我曾說:只為遇見你是跋山涉水的芬芳。

  悠揚將那張有些皺了的信紙舉起,黑色的自己在陽光下熠熠生輝。那份年輕的念想就這樣停留在遠方,停留在那一年不知名的夏。

  就如同當年她寄給涼的滿天星,她以威脅的口吻逼涼收下。說如果他不收,自己就隨便寫一個地址寄出去,就當是寄一份念想。而涼也從沒想到過,那一千顆星星於悠揚來說意味着什麼。悠揚亦明白,那並不是給涼的。每顆星星里的故事,被歲月風乾之後,悠揚不願留下,卻從未想,由此跌入另一個輪迴。

  悠揚忽然想起,那年夏天她養過的一盆茉莉。她記得,給涼的第一封信中就夾了開得飽滿的茉莉。那樣的清香從北方開始,一路蔓延,最終抵達了江南小城。她也記得涼那天很興奮地說:收到信時,是那一年的七夕。

  那一年,是哪一年?我們模糊了視線,模糊了記憶。

  悠揚襯着陽光,緩緩坐下,屋子裡散發著潮濕的味道,信紙沾染了歲月的淚水,沉甸甸的。那一封封完美到極致的行楷信箋整整齊齊地站在那裡,似乎在用細膩的聲線訴說著一個悠長的故事。悠揚一封封開啟,卻再未合上。

  舊時光的味道散落一地,徹骨的涼從腳底升起。

  你是我的暖陽。

  ——涼

  你是我的暖陽。

  ——悠揚

  悠揚嘴角泛濫起來的微笑無法掩藏她這一刻的喜悅。他們曾視彼此為知己,藍顏,彼此一生的暖陽。這就是回憶的微妙之處吧,無論結局如何,總會有嘴角上揚的時刻。

  許多年了,無論如何改變,悠揚始終放不下執筆的習慣。無論這世界多麼喧囂,只要執筆,剎那寂靜。悠揚想起涼也是一個愛文字的人。好多年前他寫致卿,她寫致君。那會是蔓延一生的溫暖,就如同冬日徐徐升起的太陽,在那一個三年,它從未降落。

  悠揚起身,身後是散落一地的回憶。起風了,風裡碎着往昔的影子,回憶有時也會結痂吧。悠揚知道,那三年,涼始終活在自己幻造的夢境里。他的銷聲匿跡,原來真的可以無關緊要,無聲無息。

  窗外,落木蕭蕭。

  高中時代最瘋狂的事之一,悠揚記得和涼有關。

  那份凌空的海市蜃樓在心底生了根,那時候的自己從未想到,我們相遇的見證只有這些不堪一擊的信箋。

  純愛年代的高中時期,悠揚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女文青。那一年,涼的生日快要到了。與此同時,在校園內風靡的一種祝福方式就是發動自己的朋友圈為愛的人寫祝福本。悠揚無可避免地跌入這份世俗的歡喜。她用了整整一周,完成了生命中唯一一個寫滿祝福和愛的本子。但是這些在那時的悠揚看來有些過於俗套了,於是,某年某月某天,一個女孩在大街上奔跑着為她愛的人向陌生人尋求祝福。初夏的汗水,滲着幸福的味道。奔跑的歲月里,有我在乎你的憑證。

  悠揚拂了拂定在額前的發,恍惚舊年時光。總是在盛夏時節,無論相遇相棄。

  空間的距離總會因為其他原因而充滿更遠的距離。高三那年,悠揚幾乎與書信絕緣,和涼的聯繫更不如從前。但悠揚始終相信,高考歸來,涼一定會在風裡微笑着等她。那年,他們的三年之約即將到期。

  可是當悠揚發現約定只能是約定時,她的力不從心只關乎自己。

  高考後,悠揚想要給涼寫信,便問他有沒有換了地址。

  涼沉默了好久,悠揚記得她聽到風吹落葉的聲音了。

  還是不要寫了,我害怕我女友會誤會。

  你有女朋友了,恭喜啊。

  嗯。

  ……

  悠揚想起那年盛夏她沒有哭泣,想起她把所有關於涼的記憶藏起來后一整晚的落寞,想起在那段時間她不斷寄向遠方的念想……

  回眸,不過一日光景就路過整個青春的回憶。夕陽下泛黃的信箋在風中隨意翻轉,柔柔的光寫出那年的孤寂。

  悠揚和涼始終只是兩條平行線,遠遠望去,似乎交匯在了一起,但是走近會發現,彼此之間永遠有段無法跨越的距離。

  我們的從未相遇,我們的從未熟悉,讓我們不用說再見,就可以毫不猶豫地忘記。悠揚望着身後一地的信紙,眼角蔓生的歲月的痕迹,舊時光里的你我,還在那裡。

  那時舊時光里的故事,舊日歌聲悠揚……

  初二:蘇熏



舊時光里的故事 標籤:舊時光作文 陽光里的作文 燭光里的媽媽作文 陽光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