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尋根之旅800字作文

尋根之旅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尋根之旅,顧名思義就是尋找祖輩事迹的奇幻人生的旅程。但因為我現在總是顧着學習,沒有時間去更多的了解祖輩們的過去的故事。於是,我便利用暑假的時間和爸爸去爺爺家,問一問有關過去的事情。 

  剛到爺爺家,我就和爺爺開始攀談了起來,後來經過一個上午的了解,我終於多多少少知道了過去的一些典型故事。 

  原來,我的太爺叫張鵬。那時因為在舊社會所受到的種種條件和環境的限制,使得他無法上學,很小就去當農民,在家裡種田。那時也正因為國家貧窮,文化素質很低,有很多人像太爺一樣,沒有文化。所以導致國家落後,給外來強國有機可乘,當時日本侵略我國,燒殺搶掠。使得民不聊生,年年叫苦。 

  而我的爺爺張長寶,雖然那時的條件比我太爺當時的條件好的多,能上起學。因為8年抗日已經到了最後階段,使得日本兵更加“瘋狂”,燒殺搶掠;在加上當時的三年的內戰,我國內部四分五裂。使我的爺爺跟很多人一樣沒有一個穩定學習地方,整天躲躲藏藏,就是學習也是在惶恐中度過。因為這樣爺爺也堅持學完了當時的私塾(相當於今天的高中生)。 

  我的爸爸這一代,已是解放后了。新中國成立了!全國人民都投入到建設新中國中,但日子過的仍然很清貧,在加上又遇到文化大革命和三年的自然大災害。每年他自己的學費都是他自己去釣魚;摸蝦,然後到集市上去賣,換來的錢才來交學費。就這樣。一年一年過去。爸爸終於堅持完成了自己的學業。所以爸爸有了好的文化基礎,後來事業是成功的! 

  我這一代,既沒有日本兵,也沒有文化大革命,更沒有三年自然災害。可以用兩個字來形容,“幸福”。整天在平平安安中度過,沒有惶恐,害怕;只有開心,幸福。 

  這就是我這次去爺爺家的主要收穫,從中更為理解,醒悟一個道理:一個全民文化低下的國家,就會落後,就會被別人挨打,欺負。一個如果沒有文化,就什麼事情都幹不成,今後就無法立足於社會,甚至被社會所淘汰。所以我們應該經常回想祖輩的過去,以事警戒和激勵。要努力學習,學好本領,為了祖國的未來而奮發圖強。

尋根之旅 標籤:尋根作文 夏令營之旅作文 北戴河之旅作文 讀《紅色之旅》有感作文